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浦江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金华市委巡察工作通告
·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公告
·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公告
·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干部任前公示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检察院公告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检察院公告
·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公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概况
作者:  时间:2021-05-23  新闻来源:金华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金华古称婺州,位于浙江省中部,下辖九个县(市、区),总面积1.09万平方公里,人口450多万,其中市区面积2044平方公里,人口92万人。金华,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素有“历史文物之都、名人荟萃之地、文风兴盛之城、山青水秀之乡”的盛誉。历代名人辈出,涌现出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宋代抗金名将宗泽、金元四大名医之一朱丹溪、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清代戏曲理论家李渔,以及近现代的黄宾虹、邵飘萍、吴晗、艾青、冯雪峰、严济慈等,特别是南宋时期以吕祖谦、陈亮为代表的浙东学派,在中国的哲学和文化史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浙江省金华市检察机关1951年6月组建,1978年12月,十年内乱中被“撤消”的金华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踏上了逐步完善,大力加强法律监督的发展之路。至2009年,内设机构从重建时的5个科室,增加到现在的19个,下辖婺城、金东2个区,兰溪、东阳、义乌、永康4个县级市和浦江、武义、磐安3个县共9个基层,全市检察干警740人,其中市院137人。

  近年来,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在中共金华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以“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义乌市检察院、“全国人民满意检察院”东阳市检察院、“全国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永康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吴顺海、“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李斌、“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何德辉、“全国优秀公诉人”傅忆文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检察机关任重而道远。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主动融入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丰富检察服务“工具箱”,大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专业能力提升,持续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坚决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金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检察力量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