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成群结队“闹”展会
时间:2016-05-19  作者:金灵美  新闻来源:永康市检察院 【字号: | |

  他们是一个团伙,分工细致,目标明确,销路畅通,他们瞄准的是各个城市的展会,趁着人多热闹,借着采购名头,专偷展会里的手机财物。日前,高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永康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80后的高某来自湖南,西装笔挺,挺像是个生意人,为此高某一直声称自己的做门生意的,在一个厂里面做采购,而这次来永康的唯一目的也就是参加永康博览会,为公司买门。

  微信约友,成群结队

  高某总是踏着年轻人的节奏,经常微信摇一摇加好友,这让高某“结交”了很多同行,认识了好多老乡,当然也包括暧昧对象。2015年9月份,高某微信上通知了两个老乡,让她们来永康“玩玩”,巧的是这两个“老乡”竟然都是大肚婆。对于高某的邀约,两个老乡并没有拒绝,甚至有些欢喜。2015年9月25日是永康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两个老乡如约而至到了高某为其开的宾馆,三人“默契”地碰头集合,像极了团队作战。

  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2015年9月26日是永康博览会开幕的第一天,高某带着两个老乡早早来到展会的现场,买门票进了展会。高某腋下挎着包大方地走进展会的摊位,正儿八经地跟老板谈论着生意事项,这时,大肚婆老乡就会悄悄地靠近摊位的桌子,顺手拿走桌上的手机,而另一个老乡则若无其事地站在旁边“洞察”他俩的一举一动。一家又一家,收获颇为丰厚。

  提前联系,销路畅通

  三个人摸摸兜里沉甸甸的成果,心满意足地离开会场。

  “走,跟我出去办点事。”回到宾馆没一会儿,高某招呼着其中一个老乡带着“战果”出去了。高某先将偷来的7只手机装进箱子,然后联系了快递人员,将箱子寄给了早就联系好的买家,然后面露笑容地庆祝了一番。

  试图抵赖,满盘皆输

  第二天,高某照常出发去了展会,谁料被抓了个正着。在高某的身上查获了一本挤满了各省市的展会时间的小本子。面对警察,高某狡辩:“我没有偷,我是堂堂的生意人,来永康买门的。”

  几天后,两个老乡在回家的火车上被抓,而被高某寄出去的7只手机也被警察在广州扣押了。这下,高某看着走投无路,只能低头承认了。

  “我那时想着偷来的手机都被我寄出去了,警察肯定找不到证据的,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但是我真的只是临时起意。”到了最后,高某还是不肯真正的承认自己的过错。

  检察官点评:高某原来刚从监狱出来不久,那是2008年,他被判了10年,或许在高墙中的那些日子还没有让他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错误,希望经过错而再错能让高某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