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抢金项链,只为了结余生
时间:2017-01-05  作者:金灵美 陈璐璐  新闻来源:永康市检察院 【字号: | |

  婚姻失败,爱情无果,银行催债,一切都让年轻小伙项某心如死灰,最终鼓起勇气抢夺金店,想在牢房里了结余生。2016年12月29日,项某因涉嫌抢夺罪被永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90后小伙项某来自云南,在永康工作已经有几个年头,但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美满,由于经常与妻子因琐事吵架,已经离婚有一段时间。之后虽谈了女友,但好景不长,最近跟女朋友闹别扭,感情正处在濒危阶段,而银行的催账单更是让项某不顺的生活雪上加霜。一系列的打击让项某严重失去了信心,甚至好几次都有了轻生的念头。

  2016年12月11日傍晚,项某独自一人走在永康江边,思考着几年以来的曲曲折折,越想越郁闷,越想越觉得自己的命苦。走着走着,无意间看到前面有一间金店,项某就想抢个金项链,这样就能在监狱度过余生了。

  再三思考之下,项某走进了金店,但看着胖胖的老板心里还是有些害怕。让老板拿出了一条粗粗的金项链,像模像样地试戴了一下,项某又还给了老板,走出了店门。

  在金店外面,项某蹲着抽了一根香烟,安抚自己恐惧的内心,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又想了想银行的账单,项某毅然又走进了金店。还是刚才那根粗项链,还没等老板拿出来放稳到项某的手中,项某就一把夺过揣着跑了。跑了很久,看后面没人追过来,项某才停了下来。

  此刻项某心里很是平静,似乎已经想好自己今后在监狱的生活。吃饱喝足后,当天晚上项某就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了,并把抢来的项链原封不动地交给了警察,一副很想进去坐牢的神情。隔天,项某就如愿被送进了看守所。这下项某算是体会了铁窗里面的生活,方才觉得后悔万分。

  当承办检察官提审项某时,项某哭泣着:“我再也不要来这里面了,我这才知道自由生活的舒坦。我真的是一时想不开才会去抢金项链的,以后我会改过自新,好好工作、好好还钱、好好做人。”

  检察官点评:项某的案例表面上荒唐可笑,实际上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深思。刑法不仅是要惩罚罪人,更在于是警示世人,让每个人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都不至于触犯法律。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