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局中局,案中案,诈骗的老狐狸也栽了
时间:2017-06-13  作者:徐慧贞 胡丽笑  新闻来源:永康市检察院 【字号: | |

  “我压根就没有想过他们会合起来骗我,向来只有我骗别人的份。”在看守里的程某(男,65岁,永康人)面对检察官提审时说着自己被人诈骗的经过,也详细的交代了自己诈骗别人的经过,程某感慨的同时,这起“案中案”也浮出了水面。

  巧设专利局,诈骗合伙人

  程某、孙甲和阿兰是生意合伙人,三人从2015年10月开始合作。程某因为资金紧张找阿兰投资,阿兰想着自己和程某是老熟人了,应该可以信任他,就拿出75万元入伙。开始时做不锈钢锅生意,三人都赚了些钱。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孙甲向程某提起可以再弄个专利生产产品,让阿兰再投点钱。刚好程某认识的人手里有一个健腹肌的专利,程某存了小心思,告诉孙甲该专利要价50万元。

  两人一拍即合,商量好要将专利收购价说高些,好拿些回扣后就去找了阿兰。阿兰见程孙二人将该专利说得天花乱坠,且信誓坦坦地保证一定有钱赚,也有些心动。一问价格,说是一共需要900万元,阿兰至少得投资270万。阿兰表示自己没有那么多钱,程某还到武义找朋友让阿兰用房屋贷款了260万元。钱贷款下来后,阿兰直接打给了孙甲的账户上。程某再将孙甲账户上的钱转到一张不是自己名字的卡上,并开始分这笔钱,打给孙甲89万元,并花了20万元把健腹肌的专利买好。阿兰一直都被蒙在鼓里,还做着赚钱的美梦。

  分赃不均,心有不甘再设局

  孙甲自拿到89万元的钱后,越想越觉得程某这老狐狸不够意思,主意是他出的,大多数好处却让程某拿了,真不甘心。于是孙甲心生一计,找了朋友孙乙、朱某一起设了一个牌局。

  孙甲先是找程某说孙乙会作假牌,逢打必赢,三人可以一起去找他认识的一个江西老板朱某那打牌,骗点钱花花。几人试着玩了几局,程某相信了。可惜程某“聪明”归“聪明”,却没有想到合伙人孙甲这次的目标恰恰是自己。

  见程某心动后,孙甲就带其去了江西事先定好的宾馆。前两天,朱某假装输钱,程某共赢了2万元。到了第三天,程某开始输钱了,一直输到39万元的时候。孙甲觉得差不多了,眼神示意了朱某。随即,朱某跳起来直说有炸,然后打电话叫了刘某等人过来,搜出了孙甲身上的做牌器,并将台面上的钱全拿走,还带走了孙甲。

  之后程某、孙乙两人回永康,尽管程某觉得这里面似乎有猫腻,想要报警,但是孙乙劝说报警等同于自首,程某想着自己出发点确实是去骗朱某,且孙甲总没那个胆子来骗自己,也只得认栽。

  东窗事发,悉数落网

  阿兰自从贷款投资后,迟迟没有动静,遂而找程某他们了解情况,但是程某他们每次都很搪塞,阿兰开始觉得自己可能是被骗了,遂报警。

  近日,涉嫌诈骗的程某、孙某、刘某等人被永康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