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在网银账号上打主意,诈骗花样翻新终难逃法网
时间:2017-10-30  作者:胡婷婷  新闻来源:永康市检察院 【字号: | |

  何某跟人合伙办了个汽配公司,在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这天,何某同往常一样开着网站的聊天平台接待顾客,下午五时许,有个昵称“嘴疼牙疼”的客户发来消息,自称是某公司采购员,向何某咨询产品价格。经过一番沟通,何某根据对方要求的产品型号、数量报价950元。“嘴疼牙疼”表示很满意,同时提出:“我给你打3000,你返我2050,收据开3000的,可以吗?”

  何某心知,对方这是想拿回扣。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何某就同意了。由于支付货款与实际货款不符,不方便通过购物平台付款,“嘴疼牙疼”要求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何某就向“嘴疼牙疼”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

  过了一会儿,“嘴疼牙疼”表示已向何某转账3000元,让何某收到款后尽快将2050元打到其个人的卡上,并向何某提供了一个打款账户。没一会儿,何某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息,提示有人通过邮政银行向其账户发起转账3000元。在对方的催促下,何某着急忙慌地就往对方账户转了2050元,并未注意到该短信后面的安全提示:“该通知不代表您已收到汇款款项,请查询银行账户余额”。

  何某将“回扣”转出去后,“嘴疼牙疼”又称自己看中了何某网店里的另一个产品,要求以同样的方式“拿回扣”。这时,何某注意到那笔3000元钱并没有到账,就向对方核实转账的问题。结果,“嘴疼牙疼”就再也没有了回应。何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被骗了。

  因为被骗的数额不大,又觉得被人知道了没面子,何某没报警,自己把这笔钱补上了。直到半年多后,永康市公安局的民警联系到何某,询问其是否有被诈骗的事实,何某才到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交了相关的聊天、转账记录。

  原来,“嘴疼牙疼”只是以张某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使用的作案账号之一。该诈骗团伙在网购平台上寻找商家假意购买产品,以拿回扣为由,要求商家多开收据并返余款,在网银转账时故意输错被害人的银行账户,使被害人收到转账提示但不会实际收到汇款,从而使被害人在误以为已收到汇款的情况下将“回扣款”转到该团伙制定的银行账户。据了解,该团伙作案用的银行卡中已查明的非法收入已达30余万元。

  目前,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已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永康市人民法院将于10月23日开庭审理此案。

  检察官提醒:1.网上交易需谨慎,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保证资金安全。2.诈骗团伙往往注册大量作案账号应付平台监管,遇到昵称过于随意、要求奇怪的客户要多留个心眼。3.网银转账交易别轻信短信、截图,以银行实际进账为准。4.被骗不可耻,犯罪才可耻。遇到诈骗及时报警,保存好所有关联证据,不但能及时止损,而且不会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