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网恋“女友”背后竟藏着一个30多人婚恋诈骗传销组织
时间:2018-01-03  作者:王蓉  新闻来源:东阳市检察院 【字号: | |

  热情主动地帮忙介绍工作要提防,陌生“美女”加好友搞网恋也要警惕。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误入传销组织,而且有可能是一个以婚恋诈骗为生财之道的传销组织。2017年12月26日,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将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严某运、谢某莲、张某带等3人提起公诉,将涉嫌诈骗罪的严某运、谢某莲、张某带、黄某年等30人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的一天,东阳人小陆的QQ上弹出新加入好友的对话框,对方网名小雪,显示为女号。两人聊得很投机。对方主动加了他微信,给了他手机号,经常在微信和电话里对他嘘寒问暖,并提出要做他女朋友,还发了几张靓照。单身的小陆毫无防备,陷入网恋。

  紧接着,小雪以住院看病要钱、妈妈死了没钱办后事等为由,从小陆处骗走共计16900元。期间,为增加生病的可信度,小雪还发来住院照和病例。直到小陆的QQ号与微信号被拉黑,他才知自己被骗而报案。

  经公安机关侦查,“小雪”是男性,黄某年。更出人意料的是,诈骗他钱财的远不止黄某年一人,其背后是一个30余人的传销组织,专门从事婚恋诈骗。跟小陆通电话的是传销组织的其他女性成员,住院照和病例本由该组织的技术人员专门PS。哪怕加他好友这一步,也是其他成员群发的。黄某年负责平时与小陆聊天,联络感情,接收诈骗钱财。

  小陆最后一次被黄某年骗,是在2017年3月底。那时,黄某年刚从传销组织逃出来,没钱吃饭只好重操旧业。逃出来前,黄某年已经做组织第三级——初级业务员,再往上升,就是中级业务员、高级业务员。不过,他最终因不堪忍受压力逃了出来。此时,距离他误入该组织已两年有余。

  黄某年起初也是被骗者。两年前的2015年初,过完春节,朋友介绍他到深圳的一家电子厂工作。去了之后才知道,其实这是一家名为广东省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的传销组织。2014年下半年以来,严某运为该公司经理,负责管理公司下面的若干个传销窝点,谢某莲为店长,协助严某运管理十个窝点,张某带、齐某(另案处理)担任区长,每人分管五个窝点。

  传销组织中的大部分年轻人像黄某年一样,被人以找工作或谈恋爱的名义诱骗进来,要求新人上交10200元进行填单购买产品(没有实物)获得加入资格,以发展人员与购买产品从中获取提成、返利为盈利模式。

  为获取非法利益,严某运等人积极鼓动成员在网络上以婚恋等名义实施诈骗,即以虚构身份、冒用角色、相互协作的模式,用QQ、微信等交友软件主动添加年轻男性为好友,聊天中,虚构窘迫的家庭背景获取对方同情,假意与对方确立好友或恋爱关系,骗取对方信任,后编造生病缺钱治疗等理由向被害人伺机骗取钱财。为提升诈骗“业绩”,该传销组织会安排各组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成员交流学习诈骗技巧,根据“业绩”落实奖惩制度。

  2017年4月至10月,该传销组织诈骗团伙成员30余人被抓获归案。经查,自严某运担任经理以来,该诈骗团伙成员共骗得人民币470余万元,目前已查实的被骗人员达上百人。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