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小伙游戏上瘾犯罪 检察相对不诉挽救
时间:2018-01-16  作者:范宝华 骆思慧  新闻来源:兰溪市检察院 【字号: | |

  兰溪一小伙沉迷于商场、电影院里摆放的夹布娃娃机游戏,甚至为了多夹几个布娃娃走上了盗窃的犯罪道路。1月4日,浙江省兰溪市检察院公诉科的几位检察官,在充分运用法律框架下的刑事司法政策后,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今年23岁的兰溪人雷某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找了一份工作,虽然平时比较紧张,但是休息的时间每个月也有不少。通常他除了每周回家一趟外,其余时间会跑到离单位不远的新时代广场看看电影,顺便夹个布娃娃玩。不过别太小瞧那个布娃娃机,要想夹个出来也真不是太容易,尤其是那种大的布娃娃。为此,有些争强好胜的雷某在这一方面不知不觉地花去了3000多元钱,只换回了一些小布娃娃,但是他却也对这一游戏上了瘾。

  2017年9月初,雷某为了能多点时间去玩夹布娃娃,甚至辞去了工作。当雷某在淘宝上看到了一款上分器可以作弊,并通过微信支付私下买来后,一切都变了。雷某先是用这一上分器对准布娃娃机的换币机,一次一个游戏币地往外退币,然后再拿着这些退来的硬币或游戏币去夹那些毛绒填充的大布娃娃。不用自己的钱,手艺也高了,在9月3日到9月23日间,雷某共七次退币1000多枚,价值1000多元,夹得大布娃娃31个,价值2055元。

  然而,就在雷某为自己能够夹到大布娃娃而赢得围观人们羡慕的眼光中得到自我满足的时候,他的退币行为被布娃娃机主人钱某发现并报了案,当雷某再次来到布娃娃机前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后雷某对被害人钱某进行了赔偿,取得钱某要求对雷某免于刑事责任的谅解。

  案件进入公诉审查阶段,办案检察官审查后认为,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其案发后主动退赃,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好,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同时主观恶性不大,属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情况,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遂决定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