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村医贪利成毒贩 东窗事发被判刑
时间:2018-04-08  作者:  新闻来源:浦江县院 【字号: | |
  

    乡村医生本是扎根基层守护村民健康的守护人,但是,浦江一村医黄某却为了贪图私利非法出售含“可待因”成分的复方磷酸口服液。近日,浦江县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提起公诉。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是一种镇咳药品,具有改善咳嗽作用,但是大剂量服用即会致幻,随之成瘾。因其购买方便、价格低廉,社会上出现了对该药上瘾的“瘾君子”。201551日,国家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也就是属于毒品范畴,不能随意售卖。因此,一些喝药成瘾的“瘾君子”到处寻找售卖该药的地方。

  犯罪嫌疑人黄某从小立志成医,后通过努力考取了医师从业执业证,成了一名乡村卫生室医生。20155月复方磷酸口服液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该卫生室具有进购和销售该药品的资质,同时还留有一些存货,因此一些瘾君子找到了黄某的卫生室。20157月,一名瘾君子贾某想向黄某购买大量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在利益诱惑下,黄某明知贾某非病人买该药是为了食用过瘾,仍铤而走险出售给他12包袋装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而后,贾某带上了“瘾友”来此购买该药,黄某也都售给了他们,被金钱蒙蔽双眼的黄某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踏上犯罪道路。

  20178月,黄某东窗事发,公安机关依法逮捕黄某,12月移送浦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人详细查实了涉案人员的身份、毒品来源、贩卖渠道、交易方式等情况,认为该案属于新型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为牟取私利出售被管制的复方口服液给非病人食用过瘾,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大。20182,浦江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提起公诉。最终,浦江人民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三千元。

  承办人检察官说,根据我国《禁毒法》和《刑法》等法律规定,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也属于毒品。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将被立案追诉。村医作为百姓健康的守护者更应依照规定慎用此类药品,绝不能以此作为敛财的途径。贪图眼前利益,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