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贪图小利偷走电缆线,公开听证后检察院决定不捕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浦江县院 【字号: | |
  

  

  因一时糊涂,5名施工人员在检修移动电缆线的时候,盗走铁通公司埋在地下的电缆线(已断),结果贪小失大,险些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615日,浦江县检察院就犯罪嫌疑人熊某等5人盗窃罪一案进行公开听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该案犯罪嫌疑人熊某、赵某、吴某、凌某、盛某是承包移动公司管线工程施工队的施工人员。422日下午,5人在某路段检测电缆线走向时,发现有一个窨井盖下有一条长约24米的断头电缆线。在熊某的提议下,5人合力将这条已被剪断的电缆线抽出来卖钱,所得赃款由5人分获。426日、429日,熊某等5人以同样的方式,分别盗取电缆线16余米、100余米。经鉴定,3次窃取的电缆线价值共计4647元人民币。58日,浦江铁通公司工作人员在对电缆线进行回收时发现连接的3个窨井盖下面的电缆线均被人剪断偷走,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浦江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后,检察官认真审查案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充分了解案情后,发现熊某等5人没有犯罪前科,且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认罪态度良好,雇佣其5人的老板已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承办检察官认为,熊某等5人窃取电缆线的行为涉嫌盗窃罪,但是犯罪情节较轻,未造成严重后果,如果简单地“一捕了之”,不仅会给熊某等5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会延误整个施工队伍的工作进程,影响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平时表现,检察官专门找到其老板陈某,从中获悉熊某等5人工作认真,为人老实,熊某更是多年的老技工,吃苦耐劳、勤勤恳恳。陈某表示愿意继续雇佣他们,并在今后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希望司法机关能够从轻处理。公开听证会上,侦查人员发表意见,认为5名犯罪嫌疑人已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并取得谅解,可对其进行取保候审。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浦江县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熊某等5人涉嫌盗窃罪,但鉴于5人无犯罪前科,采取取保候审不会发生新的社会危险,故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感谢检察机关的宽容处理,给了我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会遵纪守法!”得知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的处理决定后,熊某等5人激动不已。

  司法是有温度的,浦江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在检察实践中的转化运用,坚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原则,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自2018年以来,共召开公开听证会60余次,不捕不诉81人,最大程度调处社会矛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促进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