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婚恋为名传销型诈骗集团涉案嫌疑人200余人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义乌市院 【字号: | |
  

  

   “我自己没有女朋友,通过摇一摇认识她,觉得她人特别好,也特别贤惠孝顺,她还说可以当我女朋友......”被害人张某某仍无法理解如此理智的自己竟落入了婚恋网络诈骗的深坑。近日,义乌市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以婚恋交友的方式进行传销式诈骗的陈某某、刘某某、曹某某等19人批准逮捕。

  曹某某系福建人,201610 月,其学弟张某(另案处理)介绍其来义乌做机修,来到义乌后张某将曹某带入某化妆品公司。该公司领导向曹某介绍公司可以做人际网络、网络经营,借助外部的力量,通过在微信上冒充女孩子去骗取网友钱财来购买公司的虚拟产品,从而逐级晋身。

  201816日,曹某在义乌季宅通过“大白”的微信号摇一摇功能,添加了一个头像是男性照片的微信号。曹某跟对方介绍说自己叫“曹小敏”,单身女性。对方介绍自己叫张某某,在安徽做不锈钢生意,之后在两人微信的热络聊天中,曹某谎称自己可以当其女朋友,对方信以为真。随后,曹某称其快过生日了,张某某给其打了个电话,该公司的女孩子宋某代其接了电话,并告诉对方自己手机坏了想换一个手机但没有钱,于是张某某就通过微信转账给曹某5000元。17日,张某某要求曹某去安徽见面,曹某称没钱买车票,于是又通过微信转账给曹某2000元作为路费,让其坐飞机过去相见并确立关系。之后,曹某又陆陆续续以KTV唱歌请客、母亲出车祸抢救、住院各种费用等各类理由骗取了张某某8000余元。最后,曹某将张某某微信拉黑,共骗取对方15500余元。

  经警方调查,曹某所就职的某化妆品公司实为一个庞大的婚恋网络诈骗集团,集团内部采用传销式经营管理模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从上至下分别设置了经理、大主任、主任、主管、业务员五个层级,成员依靠发展下线、购买虚拟产品来逐级晋身。陈某某、刘某某等人作为“经理”在义乌市北苑、上溪等地若干个窝点内,发展下线即若干“大主任”,大主任下面发展“主任”,主任下面发展“主管”,由主任和主管共同管理下面的业务员,由业务员在各大婚恋平台上,使用微信网络社交工具,谎称女性身份,取得寻求婚恋对象的被害人信任后,以过生日、买车票、换手机、母亲出车祸等理由,从被害人处骗取钱财,涉案被害人中不乏军人、学生等,并分布在全国各地。

  日前,该犯罪集团已被义乌警方侦破,抓获涉案嫌疑人200余人。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