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小明与民法典 | 离婚后,已满8周岁未成年子女谁来抚养?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东阳检察 【字号: | |

  作为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不仅是法律裁决的标尺,更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时代”到来之际,东阳检察特别推出“小明与民法典”系列专栏,与大家共同学习民法知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夫妻离婚后,已满8周岁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问题。

  

  小明的父母因感情破裂,准备离婚,双方都想争取小明的抚养权。

  

  【法律分析】 

  在确定抚养权归属时,首先要确保的就是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而8周岁的未成年人,往往已经具备一定的认识和判断能力。即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从原来的10周岁调低到8周岁,就说明了同一年龄段未成年人整体的心智水平要比以前更为成熟。因此,法院在判决时应当征询未成年人本人的意见,遵循其真实意愿。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条 【离婚后的父母子女关系】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 

  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