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网红教辅竟是盗版
时间:2021-07-08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市检察院 【字号: | |

  

  “盗版其实是‘偷’了别人的劳动成果,盗版的教材印刷模糊,质量不高,我以后要做保护知识产权小卫士,还要让爸妈一定要给我买正版。”义乌育才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宣宣(化名)在保护知识产权法治课堂上踊跃发言。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愈发重视。父母们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热衷于到互联网上“淘金”,购买教学辅导书或者练习册。一些不法商贩盯住了这个商机,乘机捞一把。 

  2020年10月,来自江西的金某在网络上经营小学生学习资料售卖生意。今年3月,金某向经营印刷生意的郑某打听小学生书籍销售情况,郑某向金某提供了几款书籍,金某挑选了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网红教辅“课堂笔记”。这款课堂笔记实际就是在未经人民教育出版社授权的情况下,将该社出版的小学课本进行翻印,再添加上注解之后进行印刷。金某认为这款教辅一定会大受欢迎,于是从网上购买了1-6年级一整套“课堂笔记”并让郑某为其复印4万余册并联系在义乌做云仓储的高中同学冯某代为发货。 

  根据我国法律,金某的行为侵害了权利人的权益。这一行为也容易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造成误导,认为这些教材是官方教材、标准答案。金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其行为已涉嫌侵犯著作权罪。目前,金某被义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6月8日,义乌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检察官们带着“做保护知识产权小卫士”课题走进义乌育才学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保护知识产权”这颗法律的小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孩子应该从小建立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检察官们这堂法治课生动、有启发,很有必要。”义乌育才小学丁作春校长说道。  

  电子商务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之而来的是,电子商务市场面临各类法律合规问题。检察官们从案件出发延伸司法保护触角,他们来到了义乌陆港电商小镇的陆港云仓、浙江汇联文化传媒公司,详细了解了经营模式,并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向企业主送上自主编撰的《民企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知识产权篇》宣传册。义乌陆港电商小镇云集了200余家电商企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点位。今年4月,义乌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该小镇挂牌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点,开展全方位融合式保护工作。“希望司法机关能够加大对盗版书籍的打击力度,让孩子们能真正读原创、读正版,读书筑梦。”浙江汇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殷切期盼。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