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8年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字号: | |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42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毛建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是检察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叠加,检察机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面小康、浙中崛起”和“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目标要求,突出服务大局,推进检察改革,加强法律监督,打造检察铁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金华检察机关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荣获“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两个全国“十佳”的单位,接连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大最美政法人、最美公务员、最美禁毒人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适应转型发展新要求,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实施、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等重要部署,深入分析司法需求,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三条廊道”建设意见》,建立完善“两法衔接”、评估预警、分析研判等常态化服务机制。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生态、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专项检察“组合拳”,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办理民间借贷、企业连保和“逃废债”引发的刑事案件,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73人,起诉125人,涉案金额50余亿元。积极保护创新创业,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0人,起诉106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助力剿劣攻坚战”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63人;部分县市在环保部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加强执法联动协作,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发展犯罪,依法批捕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36人,起诉288人。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监督等服务非公经济专项行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依法对73名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自去年7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为重点,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0件,追回流失国有资产5200余万元,恢复被破坏林地50余亩。在基层设立16个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络站,延伸监督触角,开展法制宣传。部分县市党委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的意见,推动形成保护公益合力。

  二、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投入平安金华建设。抓住事关和谐稳定、影响群众利益的关键环节,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扎实做好十九大、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依法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419907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12317390人,受案人数约占全省八分之一。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352 人,起诉408人;批捕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044人,起诉5483人;依法对省检察院交办的以陈才强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聚焦热点保障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和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构建重特大案件区域联动办理机制,批捕电信网络犯罪548人,起诉1057人。坚决惩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44人。持续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2132人,监督立案3860人,立案监督数量全省第二;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80人,起诉180人,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444人,不起诉2357人,不捕、不诉人数同比增长23.8%。综合运用检调对接、释法说理、刑事和解等手段,在司法办案中同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处理来信来访1801件次,主动开展司法救助1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4万元。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制度,在接访大厅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参与化解涉检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358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有198名涉罪未成年人接受帮教重返校园或社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2.8万名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巡讲,对662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制作系列化《刑事检察白皮书》,提出检察建议37份,积极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

  三、落实检察改革新部署,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成立检察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系统性推进+项目化管理”逐项落实任务,蹄疾步稳,攻坚克难,当好改革的拥护者、实干家和行动队。

  落实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自觉,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平稳完成人员转隶、线索清理等工作,全市两级检察院完成转隶160人,改革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得到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充分肯定。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衔接,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922人,提起公诉17人。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落实等工作,已遴选员额检察官270名,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以上。领导带头办案,去年5月以来,两级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500余件。认真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科学设置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171次。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相结合,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两级院精简内设机构49个。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统一司法标准专题研讨,制定重点类型案件不捕不诉审查指引,积极构建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下的检察办案标准体系。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和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推进疑难复杂案件精细化审查、简易案件表格式审查,实现繁简分流。在刑事案件多发区域的公安分局或派出所派驻检察监督,促进提升侦查规范化水平。探索完善庭前会议、诉前会议制度,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制定证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实施细则,增强庭审实质化效果。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查询案件信息、申请阅卷、约见承办检察官等10个事项“最多跑一次”任务清单及办事指南,完善案件管理、信访接待大厅等服务平台管理,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文明示范窗口,数量全省最多。加强信息公开网、检察微信等数据平台建设,及时向律师推送诉讼节点信息,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及法律文书27173件,提供行贿档案查询86497次,接受律师阅卷及网上预约申请10395件次,用检察数据开启便民“直通车”、架起服务“连心桥”。

  四、融入法治建设新布局,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作用,不断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6人,纠正漏捕、漏诉 300人,已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4人。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8件,法院已改判15件,对刑事侦查和审判中的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或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7件次。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同步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997件,提出监督纠正意见83件。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回头看”等专项检察工作,督促13名罪犯履行财产刑27万余元。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督促收监执行47人。全面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81人。加强监管场所安全防范和管理,联合金华监狱开展“四规范一公开”专项工作,反映工作成效的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构建民事行政诉讼多元化监督格局,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39件,已改判、发回重审或调解结案35件,改判数量约占全省六分之一。监督纠正民事虚假诉讼24件,涉案金额4400余万元,其中“逃废债”相关案件13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9件。2件案件入选全国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优秀案件,义乌市院荣获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检察院。

  坚守严防冤假错案底线。推行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实体化审查和复议复核案件公开听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认为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742人,不起诉369人。充分发挥刑事申诉检察反向审视作用,依法办理刑事申诉案件68件。重视律师对促进公正司法的重要作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举办检律控辩大赛,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五、把握自身建设新规律,不断夯实基础保障。坚持“以队伍建设促业务发展,以工作业绩检验队伍素能”,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检察铁军。

  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理论辅导、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争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开展员额检察官入职宣誓,培育检察职业精神。以接受省检察院巡视为契机,深入查摆5个方面20条问题,全面制定整改方案,即知即改,逐一落实。市检察院对部分基层院开展政治巡察,确保从严执行“八项规定”,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积极鼓励创先争优。持续开展“一院一品”“一线一品”创建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特色发展,20余项机制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交流。深入开展向“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检察院及最喜爱的检察官”学习活动,见贤思齐、崇尚先进蔚然成风。2017年,省检察院共举办“浙检大讲堂”活动三期,金华检察机关连续两次登台宣讲,集中展示团队风采;队伍建设成效被法制日报、新华网等20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

  加强专业化建设。结合专家授课、技能操作、实战演练等形式,加强分层次、有重点的教育培训,促进业务素能快速提升。开展优秀案件评比、庭审观摩、技能竞赛等活动,以“全岗练兵、全员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新增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刑事申诉业务标兵、全省控辩大赛优秀辩手等业务领军人才9人,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各类人才库27人,获评全国、全省优秀、精品案例17件。

  大力推进“智慧检察”。积极顺应“互联网+”新形势,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行远程提审、远程出庭、远程视频接访、网上办案、智能语音识别等信息化办案系统;开展检察“数据墙”建设,启用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初步实现案件质量控制、风险预警、类案检索、文书纠错等功能,检察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监督者更需要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两级检察院共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12次,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22次,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交办转交案件和事项11件。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定期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开展走访座谈,真心实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监督43件次。联合电视台开设《浙中检视》专栏,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发布消息,讲好检察故事;全面建立运行官方微博、微信,促进公众进一步接近检察、了解检察、支持检察。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59个,其中国家级荣誉17项;检察工作得到省委领导批示7次,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批示9次。金华检察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形势任务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分析研判不够,运用新知识、新思维、新手段服务大局的水平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民事、行政、执行检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深化法律监督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三是检察改革综合配套措施不够完善,新旧办案机制有待进一步磨合转化,与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四是队伍管理和自身建设仍有薄弱环节,检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与科技强检的目标还有差距。这些既是当前工作的短板,也是新时代金华检察工作的发力点。我们将紧扣新时代新使命,从严从实、努力破解,推动检察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是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立足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以服务大局为要务,以司法为民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谱写新时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将法治保障延伸到发展大局的最前沿。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专项检察。自觉服务关于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重要部署,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重点领域法治保障。打造检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升级版,把司法便民落到实处。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有效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将深化监督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以“深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彰显司法权威”为主线,坚守主业,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作用。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衔接配合,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重要论断,精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确保公益诉讼行稳致远。

  三是聚焦落地见效,将检察改革引入到破解难题的最深处。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持续加强检察办案标准体系建设,构建完善上下检察一体、横向诉讼衔接的立体化办案新机制。全力推进新型办案团队构建、员额动态管理、检察职业保障等配套制度落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发展战略,以现代科技提升办案水平。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将从严治检转化为打造铁军的新成效。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大调研转作风抓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定力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大力培养业务领军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启航。全市检察机关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在改革创新中砥砺前行,在真抓实干中检验担当,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和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金华发展的满意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