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22年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410日在金华市第届人民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钟瑞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极具考验。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以及市七届人大各项决议,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50123件,193个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精品案例;检察工作先后得到省、市四套班子以及省检察院以上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64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430个,连续5年在市直单位绩效考评中获评优秀,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最美公务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

  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8485人,起诉61789人,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呈下降趋势。坚决贯彻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部署,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271人,起诉1560人依法办理台州温岭陈才强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检察环节依法改变黑恶定性案件159件,在卢晓帅等人涉恶案中追诉9人,其中3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聚力“破网打伞”,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53人杭州滨江虞关荣重大涉黑案中,经审查追加遗漏犯罪事实,3名主犯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背后27件“保护伞”案件均由基层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2个集体、5名个人获评全国、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在东阳、义乌、永康设立涉企案件治理检察办公室,开展服务民营经济专项月、“检察官对话企业家”等活动,突出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22件256人,清理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82件,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永康市检察院办理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不起诉)案,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并促成走步机国家标准出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义乌设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中心。作为全省企业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发出全省首份《企业合规法律监督意见书》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来浙调研时作经验交流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批捕765人、起诉1341人,依法妥善办理涉案金额200余亿元、被害人2万余人的“鼎控股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严惩证券交易“操盘黑手”,依法办理证券犯罪21件140人,涉案金额300余亿元。助力精准脱贫,在全省率先建立“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的多元化司法救助体系,发放司法救助金830余万元,作为唯一一个市级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守护绿水青山,探索建立“惩治不法+修复生态”办案模式,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1255人,办理涉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05件,促进修复被损毁、占用的林地、耕地、湖泊677.4亩。磐安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30吨有害物质泄漏环境损害案,促成追偿生态修复等费用共440余万元。

  主动融入战疫工作大局。办案履职、检察战疫一体推进,依法办理涉疫案件280件425人,涉案金额3100余万元,5个案件获评全国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其中义乌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防疫期间“问题口罩”案,入选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出台40余项制度机制推进防控举措落实,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范提示手册》,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兰溪市检察院依法审慎办案挽救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主动参与全市联防联控志愿服务4000余人次,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守护美好生活,在保障民生福祉中诠释检察情怀

  尽心办好民生实事。紧盯“舌尖上的安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768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20件。关注“网络清朗”,会同公安、法院等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及关联犯罪6745人,追赃挽损60余亿元守牢农民工“血汗钱”,诉恶意欠薪犯罪169人,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000余万元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深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建设,受理群众信访20940件。出台检察官参与市级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工作规定,推进信访积案清理和领导接访常态化。检察长带领班子成员赴9个县(市、区)接访38批52人次,化解信访积案109件。市检察院通过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网络直播公开听证,解开了杨某某长达8年之久的信访心结,该案获评浙江省十大人民监督员优秀案例。

  悉心呵护祖国未来。严厉打击性侵、虐待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980人注重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不416人,不起诉561人。组织百名检察官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联合家长大学开展亲职教育,让“熊孩子”与“熊家长共同成长。永康设立全省首个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婺城区检察院荣获全国、全省青少年维权岗。联合信访、妇联、团委、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打造“帮帮我(885)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以数字赋能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家庭、学校、网络、社会、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工作体系。针对未成年人滥用成瘾性非处方药右美沙芬问题,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将此类药品纳入处方药管理。

  全心融入社会治理。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组织“检护利剑、法润兵心”检察官送法进军营活动。开展退役军人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市、县两级院联动化解军属沈某某信访案服兵役儿子所在部队专门给省检察院检察长寄送感谢信。两级检察院全覆盖向党委政府等报送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定期发布刑事检察白皮书,当好“法治参谋”。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果品安全监管、毒品犯罪治理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推动专项治理,得到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省检察院检察长肯定。金东区检察院、武义县检察院探索建立“醉驾”案件社会公益服务评价机制,经验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三)提升监督质效,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

  刑事检察持续深化。切实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监督立735件、撤案194件,纠正漏捕124人、漏诉290人,对证据不足、不构成犯罪的不批捕3368人、不起诉1637人,针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纠正意见486件次,对确有错误的刑事案件提出抗诉,法院改判93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组织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11次,审查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2163件,纠正超期羁押、指定所监视居住等不规范情形315件,纠正社区矫正脱漏管情形135件。重视监狱服刑人员申诉,协同督促“河南吴春红故意杀人案”11年后无期改判无罪,还无辜者清白。

  民事检察更加精准。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申诉案件1762,民事抗诉案件改判292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364件,改判率和采纳率全省前列;对审查认定裁判正确的900余件案件,认真细致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市检察院办理的深圳市某投资企业被诉股东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抗诉案,严格适用股东有限责任,成为我省首例入选的全国民事检察指导性案例。浦江县检察院监督纠正的一起涉案金额近亿元的民事虚假调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行政检察提质增效。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231。聚焦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非诉执行问题,采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监督纠正、促进和解等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171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认真开展行政执行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纠正行政机关、法院非诉执行活动不当行为。婺城区检察院通过非诉执行监督为农民工讨薪“撑腰”,帮助619名工人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款,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拓展。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443件,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981件,绝大多数问题在诉前得以解决。永康市检察院办理的“5·21”重特大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追偿公共利益损害赔偿5541.9万元,入选浙江省生态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查办典型案例。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联动办理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共同守护“真理的味道”,入选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四)深化检察改革,在坚持创新引领中激发检察动能

  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2018年以来,反贪、反渎、预防部门整体转隶,两级检察院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刑事检察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落子布局加强与监察机关的衔接配合,办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310人,已起诉280人,其中厅级5人,处级35人。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职能,依法查办徇私枉法、刑讯逼供、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犯罪22人,有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公信

  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细化检察官遴选入额和员额退出机制,先后遴选确认员额检察官414人,128人退出员额管理。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追责、惩戒等配套制度,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两级检察院领导直接办案4612件。建立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质效评价体系,全面开展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树立鲜明工作导向。

  全面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86.5%量刑建议采纳率97.3%。积极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进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全覆盖,强化对执法司法的过程监督。完善审查起诉阶段辩护律师全覆盖制度,与市司法局、市律协会签《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会商机制的实施意见》,为律师提供在线阅卷服务8500余,共同举办全市控辩大赛,打造互促互进、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标杆。

  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紧扣“五个必须”要求,结合检察履职打造“最佳应用”,18个项目列入省级数字检察试点项目清单,4个项目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S1“一本账”政法一体化子场景,2个项目获评全省数字检察创新应用场景十佳项目,1个项目获评全市数字法治好应用。成立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以大数据法律监督实现办案模式的根本变革,针对司法网络拍卖、违规使用非成品油等领域开展数字办案专项监督行动,已办理相关案件400余件

  (五)突出固本强基,在狠抓自身建设中锻造检察铁军

  政治建设铸忠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创新党组书记参与支部活动循环制,开展“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党建工作《浙江日报》《共产党员》等深度报道,市检察院获评“浙江省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实战实训提素能。创设“早间说法”“金检讲堂”“基层检察长工作交流会”“身边人说身边事”等创先争优“四驾马车”,让每一位干警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导师制,坚持实务历练与实战练兵结合,23名干警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标兵或能手称号,48名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人才库,3名在全国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

  从严治检转作风。作为全省第一个同时接受地方党委和省检察院开展巡察的单位,按照“全员全域全链条”“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要求,进行巡察整改“账单式、闭环式管理”两级检察院已对账销号345个问题,整改销号率100%,修订完善制度205项。建立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组组联动”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共记录报告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348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年来共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9人

  夯实基础固根本。完善市检察院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基层、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制度,婺城义乌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法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6个项目获评全省检察创新成果。在全省率先聘请9家行政单位22名专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全市检察机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9所高校开展检校合作,建立反恐、金融、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借智借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庄严承诺。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全面工作及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制定《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精心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06件。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向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视察调研等活动1500余人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7408件,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信息近6万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进个人40个,努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五年砥砺拼搏,永葆初心使命。五年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去年6月,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市委高规格召开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会议,9个县(市、区)先后全部召开,“加强法律监督”被写入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委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始终与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检察履职才能有为有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出台服务保障“十三五”、都市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11个意见,部署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第一时间拿出检察方案,丰富履职“工具箱”。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更新理念,检察办案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围绕我市犯罪结构变化,去年,我们在全省率先联合公安出台《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试行)》等系列机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审前羁押率从2020年底的50%下降到2021年底的35%,降幅全省最大,获评浙江省2021年度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驰而不息谋发展、重自强、受监督,检察事业才有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我们坚持“一体发展、全域推进、共促共建、共享共赢”,强化统筹、激发张力,以一域之特色打造全域之风采。去年,全市有21人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各类竞赛,17人获得嘉奖,获奖人数和比例均列全省前茅。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在种种挑战、考验中取得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依靠的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以检察标志性成果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还需深入探索实践,为党委决策贡献检察资源、检察智慧的力度和广度亟待深化拓展;二是检察履职的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依托检察监督推动解决突出社会问题做得还不到位,法律监督固强补弱还需要更多实招、硬招;三是数字化改革赋能法律监督效能尚未充分发挥,在推动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实现高效监督与系统治理的融合上还需谋求新跨越;四是人才队伍建设虽取得长足进步,但自我革命不够、干事创业激情阶段性反复、个别干警作风不实、违法违纪等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任重道远。问题倒逼担当,我们将事不避难、紧盯不放,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省委提出要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示范省份;市第八次党代会要求全市以“崛起在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想明白、坚决干朝着扛旗争先、崛起浙中奔涌向前。检察工作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突破承压期”,我们必须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更优质的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把握“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加快五个崛起、实施五大战略、争当八个示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大都市区提能升级、内陆开放走在前列、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数字化改革竞跑提速,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能动履职,更好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重塑作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公正司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奋力推动金华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为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我们将把握“五个新”的变化,落实新理念、顺应新形势、融入新格局、迎接新挑战、激发新动能,不忘初心、笃定前行,责任在肩、使命必达。我们将鼓足“五个创”的干劲,以创“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成果、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为目标,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忧患意识,拉高标杆,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检察“金名片”。我们将拧紧“五争先”的力量,以平安护航、公益守护、数字检察、社会治理、固本强基为着力点,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具体做好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标干部状态崛起争先比拼。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红动八婺、扛旗强基”行动为载体,人人奋斗让“共富拼图”成色更足打造政法机关党建高地。深化“一院一品”“一线一品”文化建设,以特色文化涵养“勇于竞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气质构建科学绩效评价体系,激励党员干警在办大案、解民忧促稳定中冲锋在前。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对标共同富裕示范争先出招聚焦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出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若干意见》,深入开展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等系列行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助力疫情防控,全力除险保安,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挑战。聚力服务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在市场营商环境优化、企业产权和群众权益保护、促进依法行政、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切实发挥检察监督、检察建议等职能作用,持续抓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依法保障创业创新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稳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探索“刑事+行政”合规激励机制,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重拳整治重大责任事故罪、危险作业罪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危害民生利益犯罪,开展集中跟进监督行动,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执法司法协作,守护“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动人底色。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健全“少捕慎诉慎押”综合配套机制,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完善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按照“应听尽听”原则,实现检察业务听证全覆盖,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对标一流法治建设争先提质贯彻中央《意见》,落实“质量建设年”各项部署,探索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新路径。加强监检衔接,更好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刑事诉讼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持续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增强监督精准度、实效性,助力破解执行难深层次问题。发挥府检联席会议作用,以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全面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大行政公益诉讼起诉力度。加强以案释法,推动全社会崇法向善、循法而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打造一站式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落实再落实。

  四是推进数字检察,对标高水平整体智治争先突破围绕数字化改革“竞跑提速”要求,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的总抓手,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 加快推进以危化品安全管控为重点的“行刑衔接”项目建设迭代升级,加速建成“企业合规一件事”“码上巡”等省级试点项目,深度融入“一件事”多跨场景,在推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上打造更多检察标志性成果。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年”活动,一体推进重大创新应用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做深做实“监督促进治理”,以专项监督为着力点推动数字办案,推进法律监督模式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转变,全面提升实战实效水平。

  五是提升综合素能,对标过硬队伍建设争先进位坚持以侦查引领审查、调查“三查融合”思维和方法,贯通“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升检察核心战斗力。弘扬“崇法、厚德、谦抑、公正、清廉”的金检精神,实施优秀人才“反哺”、年轻干部“领航成长”计划,加大干部上下交流和多岗位培育力度持续深化检察官与法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制度,培养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办案团队和领军型人才,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结构性优化、整体性提升,实现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巩固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检察权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原地徘徊一万步,不如抓紧向前迈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扛旗争先、崛起在我奋力拼搏急起直追,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