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市检察院2022年法治金华建设总结及 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今年以来,金华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主题主线,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法治金华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和法治金华建设八大抓手实施方案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我市法治金华建设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2022年法治金华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大综合一体化”检执联动联络室全市全覆盖。婺城区院联合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建立检执联动机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正在推动实现检执联动联络室全市全覆盖,近期将与市综合指导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拟共同出台《关于深化全市“检执联动”工作的意见》。

(二)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企业合规试点改革,率先推出《企业合规流程及文书指引》,组建合规第三方监管组,建设“合规一件事”数字化平台,形成“规范建设+案件办理+社会治理”的涉案企业合规闭环管理模式,合规案件办理数列全省第3。全省最早实现合规案件全覆盖,检察长领衔办理一起外省上市公司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与市工商联共建的“护企助企”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典型事例,为全省唯一地级市。

(三)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体系。一是打造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少捕慎诉慎押2.0版。立足金华“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工作先发优势,探索开展起诉必要性审查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全市推开。目前,金华诉前羁押率19%、轻罪起诉率10.48%,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金华市院被确定为省级“少捕慎诉慎押”机制创新试点,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获全省推广,实现金华全域刑辩全覆盖。二是司法救助助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会同市委政法委、民政局率先开展“命案被害家庭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开展专项行动,全市排摸出涉法涉诉陈(冰)尸信访积案14件,通过首次信访院领导包案、检察长接访、上门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陈(冰)尸案件13件,占全省65%,并协调减免陈尸费120万元,促推命案信访积案矛盾止新化旧。探索引入企业、社会组织帮扶力量,充实司法救助“资金池”,市院和6个基层院建立司法救助金“资金池”310万元,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司法救助案件同比增加101.1%;发放救助金同比增加140.9%。一起案件获评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四)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一是深层次保障法律监督刚性落实。推动将法律监督有关工作情况纳入市委重点工作每月排名通报,列入全市政法系统每季“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今年,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报告法律监督工作24次,对检察机关报送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提出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交办,市委督查全面跟进。二是全方位协同推动监督力量集成。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专题听取检察工作汇报,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贯彻落实省人大《决定》细化方案。全省首个地级市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首批转化办理“笑气监管”公益诉讼案件。建立全市听证员库,出台《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检察听证88件次,其中检察长主持听证28件,占比31.8%。三是专项性活动推动监督难题化解。围绕安全生产领域治理,强化行刑衔接,部署危化品专项监督,启动道路安全和消防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出台工作指引和协作配合意见,依法办理全国首例消防领域危险作业案,全省首家规范危险作业罪入罪标准。四是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市县两级院均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制定捕前分流、羁押听证等配套机制。现正探索开发数字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拟将案件会商、提前介入、退回补充侦查流程在数字平台上全程留痕,辅助类案查询功能,构建公检信任制约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坚持底线思维,稳妥办好各类重大敏感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恶性暴力犯罪案件,积极防控涉案风险。

2.深化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做好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制度、检察建议制度以及行政合规、行政处罚的融合,不断丰富合规成果和合规体系的多样性。

3.强化行刑衔接,在行政执法机关内部执法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基础上,探索引入人大代表、纪检监察机关等监督主体参与的融合监督体系。

4.按照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对虚假诉讼的发现、追究和防范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推侦查、审判、执行以及相关行政执法等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5.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养老诈骗等犯罪打击力度,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电信诈骗等领域法律监督工作,全面深化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如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首个设在医院的市级“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