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学会与时间“愉快地相处”
作者:  时间:2017-01-05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时间是个常量,每年365天,谁都不会少。对勤奋者来说,时间却是个变量,在有限的时间单位里实现更多愿望,正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跳出时间束缚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每一秒都能“逝得其所”。上海遭遇罕见寒潮,市内水表水管报修数量猛增,几名维修师傅连夜换了300多只冻裂的水表;安徽医生陈磊,紧张手术一整天,坐在地上喝葡萄糖补充体力……2016年这些争分夺秒、忘我工作的感人瞬间,成为不少人心中最温暖的年度回忆。“忙并充实着”,诠释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更潜藏着对时间的深深敬畏。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你应该敬畏时间,因为那是一切的密码”。

  也有一些人,看上去很珍惜时间,实际上却并不能和时间“愉快相处”。比如,忙得昏天黑地,“5+2”“白加黑”,“辛苦指数”很高,但总是忙不到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关键处;又如,缺乏主见,随波逐流,忙得像陀螺一样,却迷失了前进方向;再如,眉毛胡子一把抓,像“撒胡椒面”一样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最后一事无成。陷入“事务主义”的事无巨细,或仅忙于“命令主义”的上传下达,算不上对工作的积极负责,效果也无异于浪费时间。越忙越乱,越忙越盲,正是我们冲刺全面小康征程中所要警惕之处。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有怎样的大局观、战略观,不仅决定着我们的“时间效率”,也决定着我们能走出多远、抵达何处。中医里讲,“一脉不和,周身不适”,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正是我们能否跳出“瞎忙”藩篱的关键所在。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对大局成竹在胸、对大势体察有度、对大事运筹帷幄,方能蹄疾而步稳。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体积不变的木桶,先放满小砾石,大石块很难再搁下;如果换个顺序,小砾石就能填满石块间的缝隙。物理空间内的闪转腾挪,和时间管理颇有相通之处。所谓掌握时间的主动权,就是轻重缓急安排得当,大事小情统筹兼顾。无论深水区的改革攻坚,还是百尺竿头的民生保障,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性更加突显,确保各项任务齐头并进、落实有力,离不开高超的弹钢琴艺术。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改革协同配套同改革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时间自会为我所用。

  “成天忙得要命,但工作确实没有做好。毛病在那里?在于不善于使用自己的力量。”在一次干部大会上,习仲勋同志这样回答忙而无效的问题。我们善用自己的力量,就是要学会从时间中解放自己,敢于并善于向时间要效率。当我们能够自由地遨游于时间的海洋,一定会顺利抵达梦想的彼岸。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