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增强执政本领,从学习开始
作者:  时间:2017-11-21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学会学习的方法

  王冠楠

  学习永无止境,但要讲究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反思、调整,把学习对象弄懂弄通,才能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这需要贯彻三个原则:

  一曰深。浅浅地打十口井,一滴水也喝不到;深深地挖一口井,甘甜之水才会源源不断涌出。在快节奏的时代,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正如著名的“一万个小时”定律,学习贵在深,专注于系统化的内容,真正学懂学透、内化于心,不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二曰细。学习驾驶时,系安全带、打转向灯、踩离合、挂挡位、加油门……各种操作非常繁琐。但是,每个环节都有其必要性,关乎行车安全,决不能粗心大意。学习正是这样,粗枝大叶容易导致“吃夹生饭”,甚至半途而废,认认真真把握细节才能有始有终。

  三曰勤。低效率、重复式学习,只是体力上的勤,实则是脑力上的懒。书山有路勤为径。勤,不仅仅是行动上、形式上的勤奋,更多的是在战略上、方法上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勤于总结,从而量质齐升,在无涯的学海中游刃有余。

  “今天为啥没去基层”

  庄永明

  8年前,笔者刚从部队转业,在一个镇担任组织员。镇党委书记每次见我在办公室看文件资料,总会问:今天为啥没去基层?渐渐的,我明白了这句问话的含义:基层干部,学习和工作都要“去一线”,而不能只在办公室。

  走出办公室,学习接了地气,更有针对性。比如看到基层的情况,聆听群众意见,对一些字面难理解的内容也能“秒懂”;多到村里走走,才知道自身的短板和努力方向在哪里;多问问群众的需求,才清楚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如何找到符合实际、群众欢迎的致富路子……学得实、进步快,所以不到一年时间,我就顺利打开了工作局面。群众就是好老师,基层就是最佳课堂。到一线去摸爬滚打,不仅是工作的好方法,也是学习的好办法。

  克服本领恐慌,善于学习是关键。善学,既要姿态正,肯学爱学用心学,还要方法对,知行合一、融会贯通。许多基层干部,就是因为多下基层,多向群众请教,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成为响当当的“专家”。增强学习本领,正可以多问问自己:今天为啥没去基层?

  干中学,学中干

  胡 艳

  我是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党员教育、组织发展、换届选举、支部建设等每项工作,都需要学深悟透。只有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对具体内容、规章制度、程序流程一清二楚,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的党务工作者要着力在全面掌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以解读党章修正案为例,有些条款为什么要修改,有些条款为什么要增加,这需要扎实的政治理论知识,如果仅仅就文字表面去理解,是做不到学懂弄通的。又比如,在支部学习会上,在做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时,我们不能再采用传统的说教灌输形式,而是要进行启发互动的双向交流。只有知识储备充足、理论底子厚实,才能做到善于分析党员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解疑释惑、推动工作的效果。再比如,给党员讲党课学习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时,可以沿着党的历史追根溯源,讲述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的故事,让党员自己去领悟体会,效果可能会比纯粹念文件好很多。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