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
作者:  时间:2017-12-05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上世纪50年代,沟通祖国西南和西北的宝成铁路接轨,人们为蜀道从此不再难而欢欣鼓舞。可不久后,铁路沿线就出现不少问题。原来,当时的口号是“七一”接轨。即便上级指示不必强求,即便当时6月份雨水较多,塌方严重,又有洪水为害,导致施工困难,但有关单位仍然“突击”,不免埋下隐患。这在当时被称为一种“蛮干的作风”。

  干事创业、改革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既要主动进取、尽力而为,又要尊重客观、量力而行。蛮干要不得,“宁走一步险,不走十步远”更要不得。事实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是重要的方法论。正因为此,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却始终不曾懈怠;提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目标,总能创造出奇迹。

  尽力而为是气魄。1955年,钱学森在归国临开船前说,“我打算竭尽努力,去帮助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为了捍卫人民的尊严和幸福,历尽千辛万苦也要造出“两弹一星”。哪怕有阻碍、被封锁,像黄旭华那样用算盘也要算出核心数据,发展了核潜艇才能不受制于人,才有自主的底气。

  量力而行是科学。1985年,一则“陕北种草种树改善生态”的消息引人注目,当地总结过去片面强调粮食生产、挤压林牧、致使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教训,调动农民种草种树的积极性。土地资源有限,吃饭问题不是一味地把土壤肥力吃干榨净,涵养才能永续发展。今天,不过度透支、不盲目、不过高估量,新发展理念让经济在适度中高质量增长。

  历史和现实表明,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辅相成,如车之双轮。进入新时代,要尊重科学也要满怀气魄,要量力而行更要尽力而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是要在量力的基础上更尽力、更尽心。

  量力而行是基本的。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底色,新时代既要考虑“为什么人的问题”,又要兼顾“怎么为人的问题”。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有的地方条件好一些,有的差一些,是不是都要提前完成呢?“如期”不代表猛抽鞭子,需要量力而行,也意味着实事求是,有多大能力就办多大事情,决不能脱离实际。尤其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真正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尽力而为是超越的。“这个时代是属于中国创业者的时代”。外国媒体的评价,是中国活力的写照。人们害怕的未必是失败,而是没有尝试。改革开放的实践就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超越了“姓社姓资”的争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在“啃硬骨头”和“涉险滩”中突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篱”;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在“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超越“历史的终结”。尽一切力量,全力以赴,还有什么目标不能抵达?

  1980年,陈云说,我们要改革,但步子要稳;好事要做,又要量力而行;对实现四个现代化,决不要再作不切实际的预言。今天,朝着新目标迈上新征程,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好现代化的新篇章。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