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同频共振顾大局 开拓创新谋发展
作者:贾宇(省检察院检察长)  时间:2018-04-20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深入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忠诚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体现了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对人民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深入思考和政治担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省检察机关更有责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砥砺前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扎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努力开创新时代浙江检察工作新局面。重点把握“四个着力”: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保证的深刻把握,也是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要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司法为民理念在司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毫不动摇坚定法治信念和攻坚克难信心。要直面困难,知危图安,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监察体制、司法体制、刑事诉讼制度“三重改革”叠加带来的重大挑战,转化为全面深化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机遇,将查找补齐法律监督工作短板,作为转型时期深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增长点。围绕探索、创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深入系统研究“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去监督、怎样监督好”重大命题,找准监督职能履行的发力点,不断提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能力水平,以担当有为的姿态彰显对党的检察事业的忠诚和信心。

  二要同频共振顾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顾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也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检察机关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检察机关要坚决担当起服务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将检察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部署,找准检察工作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全面对接,不断提高在大局中履职尽责的能力,推动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增强服务实效。围绕服务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涉枪涉爆、黄赌毒专项整治,坚持从重从快与严格司法相结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检察、生态和海洋检察,深化服务非公经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对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的司法保障,更加有效地服务保障“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要提升服务品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领域犯罪,加强涉农检察,服务农村振兴战略,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认真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要用实实在在的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创新服务机制。积极实施“检察机关刑事犯罪综合防治创新提升工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监督平台创新提升工程,践行绿色司法少捕慎诉保障权益创新提升工程,涉检信访案件、矛盾多元化解源头治理创新提升工程,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创新提升工程,智慧检务便民利民创新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努力为全国检察机关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提供浙江样本、浙江经验。

  三要开拓创新谋发展,着力构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格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原有的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职能整体转隶至监察委,同时,法律又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新职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格局出现重大变革,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已成为全国检察机关面临的共同挑战。破局的关键在于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法律监督,实现监督动能新旧转换。积极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全覆盖。树立“侦查活动开展到哪里,侦查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全域监督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以罚代刑、违法取证、违法介入经济纠纷、违法扣押财物等问题,重点加强对刑事立案、刑拘后不诉或撤案、退回补侦下行案件、违法扣押财物等情形的监督。根据最高检部署,深入稳步推进派驻公安监督试点工作,强化对侦查活动的事前引导和监督。同时,要继续加强对刑事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发挥刑事申诉监督纠错功能,坚决防止冤假错案。补齐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短板。长期以来,检察机关的传统强项是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较为薄弱。但司法实践中,法院民商事案件量约占审理案件总量的90%以上,可以监督的案源线索很多,且民商事案件与人民群众利益更加休戚相关,要把民行诉讼监督作为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通过引进民行法学专家、检法互派人员挂职、加大选拔招聘民行法学人才等举措补齐短板,努力将民行检察打造成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新亮点。延伸执行活动监督。在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途径和方法,提升执行活动监督质效,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对老赖形成围猎之势”的建议和社会公众对“执行难”“执行乱”的关切。根据最高检部署要求,开展对全省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的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行政非诉案件中的违法情况,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按照最高检对加强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加强的基础上,力争在食药安全领域有明显突破,实现公益诉讼“四个领域”全覆盖。

  四是内外兼修重自强,着力提升深化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惟有锲而不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勇于深化改革。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三项改革”,通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升检察机关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员额制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和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新型司法监管机制,持续推进职业保障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检警协同大控方格局,构建以技术性证据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进一步提升庭审实质化水平。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检察环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健全与监察委员会工作衔接机制,确保办案质效。要强化科技引领。积极主动拥抱信息技术革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借力现代科技实现转型发展。以全省推广应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省检察机关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水平。要锻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确保队伍政治坚定。加强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制定队伍发展规划,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力度,确保队伍本领高强。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驰而不息纠“四风”,积极参与中政委统一部署的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省委政法委“清廉政法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系统内巡视巡察,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零容忍”,确保队伍纪律过硬、作风严明。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