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蔚然成风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根本也要靠人才、靠队伍。应勇检察长日前在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时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机制,久久为功加强检察人才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登高方能望远。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最高检党组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主动适应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更高履职要求,明确提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更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和更高履职要求相比,检察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已由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等,转变为司法理念、素质能力等不适应、跟不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因应检察队伍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全面深化人才强检建设。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全面深化人才强检建设,必须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着力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政治素养是最根本、第一位的专业素养。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专业能力是落实监督办案“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要抓实专业素能建设,加强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注重培育业务专家、能手,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要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深、职业道德优良的检察队伍。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全面深化人才强检建设,要不断更新人才建设理念,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通起来,着力构建检察人才工作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院党组,要深刻认识人才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要树立全局人才观、全员人才观、开放人才观、科学人才观,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大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离不开良好的体制机制。要不断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机制,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宽广视野、更开放胸襟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选才引才用才格局。坚持面向实践、以用为要,在办案一线、艰苦地区、重要岗位培养人才、锤炼队伍。既要注重培育检察业务人才,也要注重培育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综合管理人才;既注重提升检察人才业务能力,也注重提升综合管理、组织领导能力。主动用好考评这个“指挥棒”,统筹推进检察人员考核和案件质量评价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激发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引导检察官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深化人才强检建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中来,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