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人民检察再出发:一场凝心聚魂的政治洗礼
时间:2023-09-11  作者:邱春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实

◆【再学习】这是一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之旅:在深学中以学铸魂固根本、强党性,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

◆【再深化】这是一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攻坚之旅:在深学中以学增智补短板、强本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

◆【再出发】这是一场检视整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之旅:在深学中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强纪律、解难题,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大道如砥,长风浩荡。历史是本厚重的书,既记载了沧桑巨变的时代变迁,也隐藏着国家与民族发展进步的奥秘。百年大党带领泱泱大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依旧风华正茂,保持青春活力、洋溢青春气息,秘诀是什么?

在时代打磨下、岁月洗礼中,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找到了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高度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

恰逢其时,顺应其势。历史会铭记这一恢宏叙事——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设计、动员部署、领导推动的党内集中教育,拉开恢宏大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最高人民检察院是如何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的?

“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问题导向,整改成效极为突出;强化全面从严治检,抓实检察队伍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对最高检的这一场凝心聚魂的政治洗礼印象深刻。

这样的印象,正是最高检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注脚——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最高检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领促进党的建设、检察队伍素能、检察业务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服务强国建设、服务民族复兴的检察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9月7日,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到会指导时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全面履行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全体干警在抓好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破解难点堵点、服务国之大者,解决急难愁盼、站稳人民立场,铸牢对党忠诚、锻造检察铁军上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机关党的建设、检察队伍素能、检察业务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希望进一步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一步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大兴务实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将主题教育激发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中去。

【再学习】

这是一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之旅

◆在深学中以学铸魂固根本、强党性,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

学无止境,贵在有恒。

“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只有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才能高质效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历经近半年的主题教育之后,最高检新闻办公室网络宣传监管处处长王地最深刻的感受。这样的感受,正是最高检广大检察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增强学习自觉的一个缩影。

伴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形成发展的历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最高检历来重视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立足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征程的检察机关和检察人迫切需要一次深入的再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正当其时的主题教育正是一次再学习的绝佳机会。“来一次理论再学习、认识再深化、思想再洗礼!”开展主题教育之初,最高检党组要求最高检机关广大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最高检广大检察干部之所以有很强的学习自觉,源于最高检党组以上率下,带头示范——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高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读书班学习,组织10次全院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8次党组集中研讨交流。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撰写理论文章,其他院领导带头抓好个人自学,开展交流研讨、讲授专题党课,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

在带头示范的同时,最高检党组多次专门谋划部署,引领全院检察干部创新方式方法学,坚持全面系统学与突出重点解读、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

“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会时不时地想起二十大参会场景,最让我动容的时刻是,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饱含深情,极具感染力!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最高检举办的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等5名来自法律监督一线的检察英模生动讲述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责的先进事迹,示范引领全国检察人员善思善用党的创新理论。在现场聆听报告的最高检机关干部深受感动,在具体生动的案事例中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

在最高检党组的率先垂范和谋划部署下,最高检机关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依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交流研讨、联学交流、案例剖析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最高检政治部先后召开党总支会议、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最高检党组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举办“学原著、悟原理、建新功”读书交流会,深入交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从党史上重要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中分析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

——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巡视办)通过专题领学、主题党日、研讨交流、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廉政家访以及大兴调查研究、做实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

“这是一次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推进工作发展的深刻政治历练!”谈及此次主题教育的收获,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主办检察官刘涛如是表示,“通过推进‘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有力引导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正如刘涛所感受到的,经过“长期性学习+主题教育强化学习”,最高检党组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以学铸魂”的要求落地见效——最高检机关全体干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既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责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司法实践、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增强办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智慧和底气。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元明对学思用、知信行的领悟,正是最高检机关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凝心聚魂的生动例证:历经这一场学习之旅,最高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检察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再深化】

这是一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攻坚之旅

◆在深学中以学增智补短板、强本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8月25日,应勇与第五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座谈,共商加快推进人才强检建设。会上释放出了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人才建设的重磅信号,这一信号经最高检官方微信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迅速刷屏,一线检察人员纷纷评论点赞。

这次座谈会上,最高检党组提出的加强检察人才建设的“五个必须”让广大检察人员精神振奋——必须明确人才培养方向,着力强化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必须更新人才建设理念,树立全局人才观、全员人才观、开放人才观、科学人才观;必须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机制;必须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广大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切实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检察人才工作大格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五个必须”的提出,是最高检党组带领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谋划提出的务实举措。通过调查研究,最高检党组敏锐意识到,当前,检察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已由学历层次偏低、职业保障不足等,转变为司法理念、素质能力等不适应、跟不上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因而,必须因应检察队伍建设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多措并举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

这是最高检党组坚持以学增智、知行合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一个生动事例。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要有指标,但绝不能让检察人员为数据所困、为考核所累!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是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效和依法履职质效的“风向标”,广大检察人员历来十分关注。着眼于更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最高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坚持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以“全面、全员、全时”和“考实、评准、用好”为导向,修订完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下称《评价指标》),将60项评价指标精简为46项,把“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面来,更加注重全面评价、整体评价、组合评价、实绩评价,科学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杜绝“唯数据”“唯指标”“唯排名”的机械评价方式,促进监督办案更加优质高效。令广大检察人员提气的是,《评价指标》的下发并非一锤子买卖——最高检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多地检察机关调研时,持续关注《评价指标》的执行应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为进一步整改优化、建章立制打基础。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深入总结评估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改革情况,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主题,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制定实施《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确定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检察机关能动服务大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现代化、检察机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现代化检察管理、数字检察等“六大制度体系”,明确36项改革任务。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新鲜出炉的举措背后,是最高检党组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努力。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底,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最高检党组就研究制定《关于在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23项重点调研任务,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领题调研。主题教育开展以后,最高检党组更是坚持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深层次问题的重要抓手,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调”“研”“用”并重,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强化调研统筹,先后5次调度各部门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安排,建立完善调研课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率先垂范带着问题调研,灵活采取深入一线实地考察、抓住“送上门的调研”、大数据分析、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集中研讨和走访等方式,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案件的办理质效是重要的检验标准。对此,最高检党组突出强调,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通过检察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刑事检察中,不捕率46.2%、不诉率27.1%,逮捕强制措施、不起诉裁量权的适用更加精准,“不捕率不诉率不是越高越好、诉前羁押率不是越低越好”的理念得到初步落实;民事检察中,抗诉改变率93.7%,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行政检察中,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同比增加28.9个百分点;公益诉讼检察中,诉前检察建议整改率96.1%,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率97.5%……前不久,最高检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检察办案数据显示:“四大检察”办案质效持续向好。

这样的持续向好,秘诀之一就是:最高检党组在主题教育中带头以学增智补短板、强本领,带头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破难题、解新题,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7月下旬举办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为这一秘诀作出了形象诠释。在这次研讨班上,与会的大检察官们见证了最高检党组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

会上,最高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深入调研系统梳理出的民事检察“不专”“不会”、行政检察“不敢”“不力”、公益诉讼检察“不精”、检察侦查“不强”等问题,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专门部署务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民事检察重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重在强化履职,实现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重在突出“精准性”“规范性”;检察侦查重在加大力度、务必搞准……

在最高检党组的示范下,最高检机关各部门也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学深研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紧紧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等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破解新难题、推动新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政治部针对“优化派出检察院组织体系”的课题,深入实地调研走访,了解派出检察院实际运行情况,了解工作难点障碍,听取意见建议,按照最高检党组的要求,对林区、垦区、矿区检察院和监所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等整体统筹、通盘考虑,围绕“分类施策、理顺体制、发挥作用”提出具体优化思路。

——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开展重点难点问题专题调研,针对梳理出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首届全国职务犯罪检察论坛,听取理论和实务专家的意见;组织开展全国职务犯罪检察条线调研座谈,会同地方职务犯罪检察人员共同研究解决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中存在的提前介入、指定管辖、制约不足等问题。

【再出发】

这是一场检视整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之旅

◆在深学中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强纪律、解难题,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2023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检察人员共记录报告有关事项11.3万件,同比上升49.5%。”

同样是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除发布的检察机关有关办案数据引起广泛关注外,这一关于“三个规定”的数据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曾几何时,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刚刚履新之际,还有少数检察人员对落实“三个规定”存在观望心理:党组换届了,“三个规定”会不会松一松?这样的数据发布会,向系统内外释放了强烈信号:坚持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最高检必将带领全国检察机关一抓到底!

记者了解到,在主题教育中,最高检进一步强化“三个规定”落实,坚持“有问必录”“逢案必倒查”“有责必追究”,扎实开展记录报告内容核查,有效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促进增强党员干部执行铁规禁令的自觉性。

管中窥豹,透过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可以看出最高检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点——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担当更重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干事创业,关键在队伍。新征程检察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时代重任,对检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最高检的检察干部而言,更是如此。为此,最高检党组鲜明提出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要求不仅要在检察履职中自觉做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还要将其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使之成为检察人必备的精神状态、鲜明的履职特征。在主题教育中,最高检在深学中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强纪律、解难题,以务实举措进一步引领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

——坚持严的基调,抓实教育整顿。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专门剖析、通报最高检机关7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对照干部队伍教育整顿9个方面问题,梳理出15个重点问题,研究提出48项整改措施,目前15个重点问题已全部销号;聚焦破解影响和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发展难题,制定修订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管理、人才评选、表彰奖励、业务竞赛等制度办法,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形成教育提醒、制度约束、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刀刃向内,深入检视整改。把检视整改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聚焦突出难点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查摆不足,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对近年来中央巡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发现的问题和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问题,以及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和党组重点督办任务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照主题教育明确的6个方面问题,梳理形成院级整改整治24个问题、各厅级单位整改整治302个问题,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定期发布整改整治销号提示,明确整改销号的标准和流程。

——抓源治本,建章立制,注重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紧紧围绕整改整治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抓实制度建设方面,在明确38项院级层面重点建章立制任务基础上,各厅级单位分批提出强化法律监督、优化队伍管理、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共90项建章立制计划并进行动态更新。针对“公益诉讼检察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加快研究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促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针对检察官逐级遴选“上不来”“下不去”等问题,全面调研评估,务实提出合理设置入额标准、遴选条件等意见建议,推动修订《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抓实制度完善方面,紧跟检察工作形势任务变化,及时梳理现有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修改完善,确保符合实际。着眼解决检察履职难点堵点,推动修订逮捕案件质量标准、逮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发《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统一司法标准和尺度。在完善制度的同时,切实抓好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

在最高检党组的率先垂范和部署安排下,最高检各部门也以实际行动检视整改,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之旅:

——最高检办公厅把“实”作为主题教育的基调,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检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同时,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差距,拿出问题清单,边查边改,及时打扫思想上的“政治灰尘”。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深入剖析制约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履职的问题根源,以立改式调研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建立常治长效机制:针对工作质量、效率、效果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评价指标,充分发挥评价指标的风向标作用,引导检察官强化系统审查、同步监督、统筹履职,加大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办案力度。

——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为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适用率的内涵和计算方式,更好实现业务指标的功能作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攻关,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面向全国征求意见,形成综合履职率需求报告,科学设计综合履职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最高检各部门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重实践、建新功,以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实际行动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截至7月底,已办结624件,办结率58.75%。其中实质性化解603件,化解率56.78%。”在8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重复信访重点地区诉源治理和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推进会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通报了今年3月交办的1062件重复信访积案的办理情况。这是最高检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做实检察为民的一个缩影。

在主题教育中,最高检立足各项检察职能,研究提出包含120项民生实事的任务清单,将其中的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深化开展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等30项直接涉及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任务,明确为重点民生实事,全程指导督办,确保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更加有力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一组全国检察机关上半年的数据对这样的务实行动作出了生动诠释: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部署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群众信访42.6万件,同比上升15.5%;其中重复信访11.9万件,占27.8%,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2.7万人,同比上升4.3%。

——对因犯罪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方予以司法救助3.7万人3.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5.7%、26%。

——对权益受损但不敢或不懂起诉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受家暴妇女等弱势群体,支持提起民事诉讼4.3万件,同比上升21.9%。

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对于最高检广大检察干部而言,这一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意味着什么?不妨听听这样的心声: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工夫,本不可离。作为共和国的民事检察官,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要真切笃实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撰文写道。

“既是对革命理想、信仰信念的再深化、再坚定,也是对政治灵魂、政治品格的大洗礼、大磨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法治建设、政法工作、检察履职的实践要求,更加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用以指导我们更好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高质效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利。”谈到主题教育的收获,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感触颇深。

再出发,初心如磐;再出发,使命在肩;再出发,信心满满;再出发,未来无限。历经这一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之旅,这一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攻坚之旅,这一场检视整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之旅,再出发的人民检察事业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服务强国建设、服务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