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以高质效履职办案更好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纵观人类历史,一个大国的崛起,离不开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一个民族的兴盛,离不开文化的滋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纵览历史、关注当前,我们都能愈来愈强烈地感受到: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机关如何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落细落具体?如何答好“以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这道大题目?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高质效履职办案。具体而言,可从三方面下功夫——

围绕“网”字下功夫,依法惩治意识形态、网络等领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以高质效履职办案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阵地。网络空间朗朗晴空、生态良好,是党和人民之福;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是党和人民之祸。对此,检察机关应结合履职办案积极开展多方面的“护网”行动:从国家安全层面,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政权等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利用网络实施的暴力恐怖、邪教破坏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安全;从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层面,应聚焦维护网络系统安全、数据安全,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办理一批有影响、有引领价值的涉网络犯罪典型案件,加强综合履职、诉源治理,推进依法治网。比如,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暴力”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相关犯罪,通过办案深挖背后的产业利益链,严厉打击“网络水军”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有偿删帖等行为涉嫌的相关犯罪,协同整治造谣传谣等突出问题,加强典型案例发布,以高质效办案助力网络空间治理,助力培育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文化。

围绕“观”字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办案过程、注入办案细节,以高质效履职办案凝聚文化共识,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执法司法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方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执法司法的引领必不可少。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与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的法律监督机关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正因如此,检察机关应担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的政治责任,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法治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以法律的权威增强人们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围绕“文”字下功夫,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以高质效履职办案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依法促进文化遗产全面保护,是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服务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职责使命。在高质效办理涉文化遗产相关案件时,检察机关应自觉对标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文物管理犯罪,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促推诉源治理,推动全社会形成文物保护合力,让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世世代代接续传承。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越来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内容,越来越成为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已经创造了人类文明奇迹的中华儿女,必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书写现代文明新华章。检察机关将以高质效履职办案为文化强国建设保驾护航,一往无前。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