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抓好检察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日前召开的地方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着眼党的检察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培养,努力培养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队伍,确保党的检察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最高检党组始终把年轻干部培养放在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部署推动,一批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贡献了青春热血。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但对标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高度期待、对标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的迫切发展需要、对标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召唤,检察机关年轻干部队伍还一定程度存在不缺数量、欠缺培养,不缺学历、欠缺阅历,系统规划不够、梯次结构不够合理,基层历练和多岗位锻炼不足等问题。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年轻干部工作是关乎党的检察事业长远、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必须树立战略思维、长远眼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各级检察机关党组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建好优秀年轻干部的“蓄水池”、打造人人尽展其才的“大舞台”、铺好人人皆可成才的“成长路”,确保检察机关人才荟萃、人才辈出。功成非一朝一时,育才非一日一域。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再好的“苗子”也要历经千锤百炼方能成“钢”。要给年轻干部多一些经历,让他们在民生“小案”和检察信访一线更深刻体悟人世间的人情冷暖、更真切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司法的温度强化维护公平正义的力度。要给年轻干部多一些磨砺,让他们在重大案件办理、重点任务推进、重要岗位历练中筑牢成长基石,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要给年轻干部多一些压力,让他们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多经历几回“事不毕,夜难寐”,方能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干出不负青春和时代的真业绩。要给年轻干部多一些鼓励,遵循年轻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培养不等于照顾,既不能拔苗助长、操之过急,也不能不管不问、自由散养,最重要的是涵养惜才爱才之心、练就识才辨才之眼、完善选才用才之制、担实管才育才之责,努力实现检察事业与优秀人才的“双向奔赴”。

“年轻干部立得住、站得稳,才能走得好、走得远。”应勇检察长的嘱托是对检察机关每一名年轻干部的殷殷期待。广大年轻检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民情怀,切实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转化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强大动力,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苦练本领作风,不断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严守纪律规矩,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扣好廉洁从检的“第一粒扣子”,确保自身严、自身廉、自身清、自身硬;主动担当作为,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法治齐进步,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这是属于年轻检察人的时与势;面临党和人民的更高履职要求,这是属于年轻检察人的担与责。奋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检察机关年轻干部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每个人都应是自身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人!惟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许与重托,才能担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