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两会·看检察】金华日报整版报道|金华检察依法能动履职护航赶超发展大局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日报 【字号: | |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77万余件,18个案例获评全国典型案例,16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交流;21名干警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和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等省级以上荣誉,1名干警被最高检荣记一等功,1名干警作为全省检察系统唯一代表,入选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

数据和荣誉背后,是金华检察以高质效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证。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全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各项目标任务,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硬核检察担当护航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大局 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买房是老百姓的大事,如果就案办案强制执行,容易导致房企资金链断裂,交房将会遥遥无期。”在一处“问题”楼盘现场,兰溪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陆紫阳思考: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让楼盘尽快交付?

在掌握开发商负责人蔡某转移公司资产的线索后,该市检察院一边要求蔡某将转移钱款全部返还用于楼盘建设,另一边会同法院对蔡某13件涉诉案件进行调解,促成“以房抵债”和解协议,引导企业建立监管制度,最终促成“烂尾楼”重获生机。

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一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度融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找准检察履职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各项服务保障举措。

赴企业走访调研

深入案件办理。全市检察机关按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要求,部署开展“1+9+N”检察护航行动,共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1300余件,追回经济损失4.5亿余元。同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的各类市场主体不批准逮捕57人,不起诉240人。

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率先在全省实现两级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全覆盖,起诉知识产权犯罪498人,开展影视产业、“义新欧”班列商品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综合履职率居全省前列。

优化联动机制。市检察院出台《关于优化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工作机制的若干规定》,多部门联合制定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涉企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处置,规范慎用涉企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严防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支撑。

提供精准服务。为更好地了解企业现状、提供更精准的司法服务,近年来,金华检察通过打造“检察官对话企业家”“检企面对面”等常态互动平台,实体化运作涉企案件治理办公室,选聘民营企业家担任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方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了解企业所思、所困、所想。

身处市场主体大市,金华检察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对准企业合规改革。建筑业是东阳市的特色产业。然而,近五年东阳市检察院办理的涉建筑行业挪用资金、伪造公司印章、虚假诉讼等案件较多。追赃挽损自然是头号目的,去年该院会同公安、法院为民营建筑企业止损1.5亿元,追回赃款3300余万元;推动行业合规是更深层目的,该院对近年相关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总结民营建筑企业存在的常见风险点,发布《建筑业检察白皮书》,并向建设等部门发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帮助引导12家建筑企业开展自主合规。

当前,市检察院和永康市检察院协同共建的“企业合规一件事”平台,已实现合规案件线上办理全流程贯通,帮助47家企业启动合规整改。

坚持惩防并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惩防并举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深化除险保安。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暴力等犯罪,全年依法审查逮捕4400余人,审查起诉18000余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95人,高标准完成亚运维稳安保等重点任务,筑牢安全防线。

开展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深入推进“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联动机制,联合公安打造“一站式”速裁中心,会同法院开展良性互动“十个一”协作行动,与监狱共建减刑假释数字化平台;联合市公安局制定《关于建立命案积案办理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加大命案积案侦破力度;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刑事案件办理期限管理的若干举措》,确保正义既不缺席也不迟到。

推进数字检察。婺城区检察院依托自主研发的“特种病领域医保诈骗立案监督及公益诉讼监督模型”,助推全市开展特种病领域医保诈骗专项行动,立案监督61人,为国家挽回医保基金损失1亿余元。该模型还助推全省开展医保诈骗专项整治,推动建立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现“一域突破、全省共享”。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数字专项监督33个,自主创建监督模型44个,成案650余件,推动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模式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惩治严重犯罪同时,金华检察注重“治罪”和“治理”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申请支持起诉案中,武义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帮助多名老人拿回被拖欠工资后,系统梳理了关于“银发劳动者”这一群体的权益保护难点,针对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用工关系界定、普法宣传和打击惩处力度等方面存在的监管薄弱环节,向人社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跟踪督促有效落实。目前,该县检察院与法院、人社、总工会共同推出“银发劳动者”权益保护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在县社会治理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推动涉老年人用工纠纷“一窗受理、从速流转、从快解决”。

紧盯案件背后的犯罪预防、权益保障、内部管理等问题,金华检察全年形成专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145份,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参谋。

守护民生福祉 持续做实检察为民

“这些废弃铁桶时常散发刺鼻气味。”去年,金东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辖区印刷企业时,附近村民的话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很多印刷企业无证经营,储存油墨不规范,对废弃油墨桶也没有完善处置流程,具有较大环境污染和公共安全隐患。

既然监督了,就要把问题企业找全,不能留下盲区死角。该院依托数字模型,将全区印刷企业工商登记信息等数据筛选对比,再对用电信息、纳税信息进行排查,筛查出一批高耗能、涉偷漏税的无证印刷企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形成印刷行业规范监管的长效机制。

类似的实践正在金华各地铺开。义乌市检察院从一起电商领域发生的电诈案为切入口,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新业态网络数据安全协同治理的工作意见,有力护航数字经济安全发展,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武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十里荷花”莲田湿地水利设施保护听证会,解决了乡村水利设施建管脱节、重建轻管等问题,帮助莲农解决心头大事。

把人民冷暖放在心头,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去年以来,金华检察坚持办好“小案件”服务“大民生”,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80人,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1600余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1件,有力保护绿水青山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着力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也是检察机关的履职重点。

回访案件受害人家属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去年,我市检察机关一方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另一方面对罪错未成年人“能轻则轻、能救必救”,对145名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并开展帮教,向223名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坚持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启用全省首个地级市“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避免二次伤害。

强化特殊群众帮扶救助。对权益受损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被家暴妇女等,依法支持民事起诉100余件;会同残联开展“益心助残”专项行动,推动完善无障碍设施社会服务点70处;联合妇联、律协成立关爱困难妇女公益律师团,因人施策开展司法救助和多元帮扶,发放救助金630余万元。

依法化解群众涉法涉诉烦心事。一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经验、“后陈经验”,高效落实首次申诉信访领导包案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信访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两级院班子下访接访236批次,检察环节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100%,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深化队伍建设 打造勤廉检察铁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近年来,金华检察深入对标新时代政法铁军建设和市委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要求,以主题教育为牵引,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厚植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

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围绕掣肘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提速等问题,市院班子领衔重点课题19项,“解剖式”实地调研30余次,“项目化”解决难题21项,形成调研报告10余篇。针对办案质效、案后治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政治督察和自查整改等活动,“一案一清单”汇总评查材料150余份,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刑事案件办理期限管理的若干举措》《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参考指引》等9项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金华检察事业发展的实干实效。

搭建学习“小平台”,做实人才“大文章”。去年的第28期“金检讲堂”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受邀作《有效合规整改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专题讲座,吸引不少法律从业者慕名前来。“金检讲堂”是金华市检察院根据干警办案所需,邀请专家学者等“外脑”为干警解惑纾困的平台,目前已有29名知名专家和行业领军人才开讲。

近年来,金华检察持续深化“奔跑金检·有你有我”党建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强化支部“三比三争”晾晒,深化推进“早间说法”“金检讲堂”“身边人说身边事”“基层检察晒拼创”创先争优“四驾马车”,不断推动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跃升。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设立廉政作风谈话室,确保一年来全市在职检察干警零违纪、零违法。

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两级检察长主动进入人大代表联络站征求意见,组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1160场,公开法律文书和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7800余条,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风劲好扬帆,奋斗正当时。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职、实干争先,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以示范引领姿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