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全省检察长会议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6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2月4日,全省检察长会议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4日上午,全省检察长会议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定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检察事业发展的职责使命。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相关会议部署,坚定践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这一中心任务,以“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定落实“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牢牢把握护航“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检察担当。

更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紧盯网络安全、金融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立足检察履职加强打击整治;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更有效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专班化融入对接三个“一号工程”等中心工作;系统化推进检察护企等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惩治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水平。

更有为践行检察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系统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抓实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在落实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上展现更大检察作为。

会议强调,要坚定落实“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任务要求。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把“三个监督”作为推进浙江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作为检察机关履职办案的重大原则,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路径。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上重点发力;持续加强生效裁判监督、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紧紧抓住行政诉讼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做好行刑反向衔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精准性、规范性,聚焦创新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绿色变革等重点,一手抓高质效办案、一手抓品牌特色打造;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水平打造“浙里花开”未检品牌;切实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深化监检衔接机制,完善一体履职的检察侦查新格局。

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对标最高检新修订的38项指标抓实抓严业务运行,持续加强对突出问题、苗头性问题的纠偏和预防,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动力:优化完善监督办案方式,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以改革激发活力;坚持以赋能法律监督质效为着眼点,以强化业务支撑、推进融合对接为着力点,以服务办案质效提升为目标纵深推进数字检察战略,以更实成效、更优成果保持先行优势。

会议要求,要坚定落实“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凝心铸魂,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机制,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抓好人才强检,以更大力度加强能力建设,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提高检察基础素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检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树立鲜明导向,以更实举措抓好基层基础,持续优化检力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基层院争先,重视发挥检察理论研究的支撑和支持作用。坚持严管厚爱,以更严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正风肃纪,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从优待检政策措施。创新深入发展,以更高标准做实检察宣传文化,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着力提升检察宣传的法治引领力、文化引领力、价值引领力,深化文化兴检、文化润检。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焉军宣读了表彰2019-2023年度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二等功集体和个人、2023年度全省成绩突出的基层检察院以及全国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的通报。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政治部副主任、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和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主要负责人、检察日报社驻浙江记者站站长,各设区市、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各设区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解放军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法治日报、浙江法治报记者等受邀参会。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