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要求上来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对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科学谋划,是一次求真务实、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更加主动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新的“检察年度”续写新的答卷、创造新的业绩。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学深悟是前提。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发表重要讲话,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在审议和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完整、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落脚在实践上,落实到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紧密结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一体抓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结合点,以法治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的各项要求,紧密结合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做优做强法律监督,抓实“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更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贯彻到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公共利益。

乘着浩荡东风,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求真务实、担当实干,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