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磐安检察院会同县人大、司法局联合召开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座谈会
时间:2016-06-15  作者:  新闻来源:磐安县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强化新形势下的律师权利保障工作,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检律关系,6月8日,磐安检察院会同县人大、县司法局召开“保障律师会见,依法文明办案”专题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浩波,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包金宝,县司法局局长施岩忠,磐安县内5家律所的代表以及部分人民监督员,县检察院在家的班子成员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九利主持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曹九利检察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期该院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情况。今年以来,磐安县院在四个方面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专项整改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了《磐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了保障律师会见权利具体措施。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接待流程。严格按照案件集约化监管的要求,在检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律师接待窗口,制定了《磐安检察院关于落实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三是强化补短意识,提升整改实效。对照“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两个专项整改活动”实施方案内容,组织该院自侦部门深入查找工作短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逐条整改。四是强化检务督查,确保整改不走形式。由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整改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务抽查,切实保证两个整改专项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会上,各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其他同志分别从权利保障、执法规范等角度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的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与该院检察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陈浩波副主任,充分肯定磐安县院在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方面所做努力,同时,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加及时通报案件移送情况、辩护律师与检察官之间如何更好实现良性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着重在加强制度管理、增强检察官执法办案勇气、培养检察官自身工作雅量和强化法律底线思维四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通过此次座谈会,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发现问题的目的。下一步磐安县院将继续把保障律师会见权和文明办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加便利条件。三是进一步强化与司法局、律师、人民监督员沟通交流平台,营造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合作氛围。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该院侦查指挥中心和案管中心律师接待窗口。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