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汪瀚检察长勉励金华检察: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时间:2016-07-07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市检察院 【字号: | |

  

  

  

  7月5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来金华调研检察工作。调研期间,汪瀚检察长首先看望了市院干警,实地走访了市院信访接待大厅、自侦办案区、侦查指挥中心、“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以及婺城区院等场所,并与金华市院领导班子、各县(市、区)院检察长等进行座谈。

  金华市院检察长毛建岳在汇报金华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工作中提到,集中开展“四问“,做到“心中有数”;开展专题研讨,制定服务纲要,做到“眼前有图”;搭建服务平台,出台系列举措,做到“脚下有路”;把握刑事政策,转变办案方式,做到“手中有尺”。

  毛建岳检察长在两个专项整治中提到,正反相较,以正面激励与反面查摆,找准补齐两个专项整治短板;刚柔相促,以规范引导与机制倒逼,抓紧抓早整改落实;“亲”“清”相符,以建立平台与拓展协作,构筑新型检律关系。在重点工作组织推进上,省院有部署、市院有落实;项目化管理,跟踪督办20个重点项目;重点性推进,护航G20等主动有为;探索性破解,绿色司法先行先试;常态化履职,工作质效稳步提升。

  在听取了金华市院检察长毛建岳的工作汇报后,汪瀚检察长对金华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上半年工作思路非常清晰,看齐意识很强,抓工作很用心,突出体现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紧紧扣住重点工作去思考问题、实践问题,有担当、有作为。

  汪瀚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不忘“维护公平正义”这一初心,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事业中继续前进,让人民群众真正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检察机关始终“不忘初心”的关键。检察工作成效体现在“两感”,既要提升党委的认同感,又要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根本目标,始终围绕这一目标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特别要在服务大局上下足功夫。近日高检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检察机关五年来服务大局的系列综述,不少举措和上半年全省三级院组织的专项工作相印证,既服务了中心工作,又直接服务了人民群众。同样地,金华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中,主动开展“四问”,真正做到了“企业有需求、检察有作为”。

  二是准确把握、深入践行绿色司法,切实维护公平正义绿色司法的内涵把握上,要从正反两方面综合分析。从正面角度看,规范司法、理性司法、平和司法、文明司法就是绿色司法;从反面角度看,损害公民权益、有损公平正义的行为就不是绿色司法。当前我国法治建设步入快车道,检察机关理应有担当、有作为,在践行绿色司法上有贡献,切实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达到公平正义的动机、效果、质量三者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贯彻绿色司法理念,通过有效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通过持续推进专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让企业家有获得感。

  三是不断提升文明办案素质和能力,用行动交出满意答卷。不忘初心,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实践和发展检察工作的根本路径。要始终秉持绿色司法理念,在依法保障律师权益的同时,引导和监督其立足法律共同体,依法执业,共同维护公平正义。要把文明办案当成内心自觉,让规范、理性、平和、文明司法的理念成为习惯养成。当下整个社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其中检察机关不仅要“端饭”,还要会为群众“做饭”,让社会感受到检察机关真正在维护公平正义,把有限的力量投入到维护社会稳定。学而不思则罔,干而不思也罔,希望大家从大处着眼,努力通过制度设计和法律层面来解决实践中的难题。下午,汪瀚检察长赴婺城区检察院调研,市检察长毛建岳、婺城区区委书记王健陪同调研。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