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金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08-18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检察 【字号: | |

  

  8月17日上午,金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会议精神,点评分析全市工作现状,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

  会前,金华市院党组多次听取公益诉讼相关情况汇报,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与办案规则,毛建岳检察长明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全国试点地区经验为借鉴,以我为主、边试边行,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坚持既监督又支持的原则,抓紧做好线索排查、调查核实、收集固定证据等工作,提出精准专业的检察建议。

  金华市院检委会委员、民行处处长郭晓雁介绍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制度法律价值和时代意义,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要求。一是准确定位,科学谋划,正确认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功能定位、身份地位和诉讼监督本质;二是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继续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强食品药品领域案件办理;三是凝心聚力,创新机制,完善检察机关内部配合机制,建立良好互动的办案机制,建立与行政机关、法院的沟通协作机制。四是“质”“量”并重,务求实效,严把立案关、取证关、起诉关、出庭关和撤诉关,努力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数量、效率和效果。

  金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土华部署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必然要求。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使命。

  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既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依法履职上尽心尽责,坚决摒弃观望等待的消极观念;又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避免因急躁冒进导致出现影响公益诉讼开展的情况。要善于发现线索,敢于主动亮剑,对有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到位;对建议后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的,要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让法院判决其履行法定职责或弥补损失。要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倒排工期,积极作为,增加工作主动性,敢于攻坚克难,敢闯敢干善作善成。

  三、围绕自身存在问题,切实加强领导、提升本领,打造金华公益诉讼品牌

  要加强领导,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争取党委、人大的关心支持以及行政机关的理解配合;要做好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研判,争取开好头;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民行部门力量。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