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共识共治共赢|细数金华检察公益诉讼这三年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检察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8月28日,金华市检察院举办以“贯彻落实《决定》,守护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张世元、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宋玫、市委政法委及市相关政法单位、行政机关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共计26人受邀出席活动,并参加座谈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建岳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珊、市检察院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彭中副检察长主持。

  

  与会代表首先观看了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公益诉讼精品案例视频。

  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85件,启动诉前程序案件1421件,向法院提起诉讼7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72件,占立案总数92.87%,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3件,占7.13%;共向法院提起诉讼70件(均为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办理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案件,10个案例分别获评全省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例、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

  

  

  毛建岳指出,要凝聚共识,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的重要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听取行政机关意见,争取主动配合,通过法律监督提醒、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要注重推动社会治理,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等方面多向党委、政府、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实现公益诉讼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目标,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毛建岳强调,要聚焦共赢,坚决扛起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使命担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防疫物资管理专项公益诉讼,督促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构建生态环境长效治理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督促查处销售不合格、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新期待;着眼国家利益,助推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国有财产监管,严格规范执法,堵住国有财产流失漏洞;认真贯彻英烈保护法,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捍卫国家精神坐标;积极稳妥推进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文物保护“等”外新领域探索,全市两级院组织开展多种专项活动,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和社会认同度。 

  毛建岳强调,要强化共治,推动形成公益保护协同共治新格局。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汇报,争取党委人大重视支持。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通过专题汇报、信息专报、专案报告等方式,汇报检察机关的工作安排、重大案件办理情况和重大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沟通,争取相关部门配合。持续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法院的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政府法制办、国土资源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与法院就公益诉讼工作的线索发现等问题磋商联系。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检察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公益诉讼法律知识以及专项监督活动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讲好公益诉讼检察故事,提升全社会公益保护意识。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三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表示,在今后各自部门履职和自身工作中,将从专项经费保障、信息共享、调查取证、专业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力度,对检察机关提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严格予以落实整改,不断深化和拓宽本部门执法、司法活动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协作配合,切实增强保护公共利益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与检察机关携手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们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和工作内容的宣传力度;继续加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办案力度,积极探索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新领域案件办理;不断丰富和完善收集、处置公益损害违法线索的手段与能力;在公益损害证据收集、审计结果运用、涉案财产处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指示,对标市委交出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以及省院构建法律监督八大格局、打造12项检察标志性成果的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提质增效,坚持创新引领,为建设“重要窗口”打造“金”字招牌、书写“华”彩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