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蔡向萍:我是小厨娘
时间:2016-11-24  作者:  新闻来源:东阳市检察院 【字号: | |

  “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一有空闲,我就喜欢看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除了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我不仅是个美食爱好者,而且是个烘焙、烹饪爱好者,喜欢做中餐,也喜欢做西点,工作之余,我总喜欢做些小甜品、烹饪些小菜,所以同事都叫我“小厨娘”。

  作为一名公诉科的检察官,每天都得埋头办案,梳理案件、制作审查报告、提审犯罪嫌疑人、法院出庭等等。每天上班时间里,我就像一只小陀螺,不停地旋转。

  只有下班回到家,才有属于我自己的时间,这个时候我最想做得事就是走进厨房,开始我的兴趣之门。我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低筋面粉、黄油、糖粉、蔓越莓、鸡蛋等食材,先将蔓越莓切碎备用,将软化的黄油放入盆中用电动打蛋器打至顺滑,然后把打散的鸡蛋液与黄油融和,加入蔓越莓碎、糖粉、低筋面粉拌匀,揉成面团,再将面团整成6×4厘米的长方体,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冷冻至坚硬,切成约0.7厘米的薄片,放入烤盘,最后用中火烘烤至微黄后拿出来自然放凉,蔓越莓饼干就大功告成了,浓浓的奶香,搭配蔓越莓的酸酸甜甜,咬一口酥酥地融在嘴里,那味道酥饴得当,感觉生活有滋有味。

  有空时我还经常会做木糠杯、戚风蛋糕、乳酪培根披萨、曲奇饼干、三明治……配料、和面、制馅、醒发、烤制、裱花……一切有条不紊,做西点时我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全神贯注于做一件事,闻着诱人的西点香气,看着儿子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做的西点,心中所有的不快、压力烟消云散,次日早晨,我将做好的西点带到办公室给同事们共享,同事们饥肠辘辘时边吃我做的西点,边讨论着疑难案件,每次都能收获不少的赞誉,我的幸福指数瞬间爆表。

  甜品做多了也会腻味的,家里老人喜欢吃中餐,我也喜欢做中餐给他们吃,相比西点,中餐更讲究色、香、味,虽然我现在远没有将“水火交攻”的把戏玩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我做的菜家人都很爱吃,我追求肉类浓而不腻、口感丰厚,蔬菜类清脆爽口、唇齿留香,点心类馅多皮薄、香糯爽滑,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坐在餐桌前喜笑颜开,大快朵颐,这就是我想要的最平凡的幸福。江南冬笋邂逅东北蘑菇,西南松茸搭配家养小鸡,鲜嫩芦笋偶遇舶来腰果,自己烹饪的美食不仅润物细无声地让我的舌尖领略鲜味的美好,更给我一种超越困境的心灵慰藉。

  记得《舌尖上的中国》有这么一句话:“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着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上”。其实,人生如美食,美食亦如人生,关键是如何去烹制这酸甜苦辣的人生。人生在世,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压力,你就把它当作食材,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把目标定得过高,量力而行,定好目标后,不急于求成,而是抛却杂念,去粗存精,像烹制美食一般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用心去做,同时保持一份快乐心情,淡定从容去面对,到时定会烹制出美味佳肴。

  分享成果,收获喜悦,我愿意做一个永远快乐的小厨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饮一啄饱蘸苦辣酸甜。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