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聋哑人扒窃拒不认罪 检察官温情执法感化
作者:徐慧贞 陈璐璐  时间:2017-04-28  新闻来源:永康市检察院  【字号: | |

  “我没有偷东西,手机是我地上捡来的。”被捕后,面对公安、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讯问,聋哑犯罪嫌疑人刘某始终态度强硬,拒不认罪,反反复复用手语表示自己是清白的。嫌疑人零口供,公安机关将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等证据移送检察机关,虽然是现场抓获,但直接证据比较薄弱,使得这起普通的盗窃案子一度陷入僵局。

                                 当场被抓,拒不认罪

  3月16日晚,银桥附近本在观看迎龙灯的人群被一情况吸引:两名女子按着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女子,怎么都不让该黑衣女子离开,黑衣女子似是聋哑人,不能说话只会摆手。

  别是欺负人呢!该情况也引来了不远处维稳安保的民警的注意。一了解,原来当事人小王和朋友正在看迎龙灯,突然被聋哑女子刘某撞了一下,小王就警觉地摸了下自己口袋,果然手机已经不见了,遂和朋友强拉住了正要离开的刘某。拿回刘某手上的手机后,打开后输入密码证实手机确实是小王的。可是这个聋哑人刘某一直摆着手,大家又都听不懂她说啥,只知道她表达的意思应该是说没有偷东西,于是事情就陷入了僵局。

  民警将聋哑人刘某带回派出所后,找了聋哑翻译才明白,刘某反复强调的是:手机是自己捡来的,自己没有偷东西。

                           检察官攻心计,嫌疑人认罪伏法

  案子被移送到了检察院,检察官细心翻看了案卷后提审刘某,刘某仍是不认罪,反复强调自己是清白的。

  “你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两个孩子考虑吧,你家里的老母亲还等着你出去呢。”检察官在了解到刘某家里有一个生病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生活较为拮据的情况后劝说道。

  原来刘某是个前科累累的惯犯,已有五次因盗窃被判刑,对提审起诉流程较为熟悉,所以对此次的扒窃案件,尽管证据较为充分,但还是拒不认罪。于是,检察官就从其家庭情况入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果然,当听到检察官说到家里情况时,刘某的表情有所触动。

  随后,检察官联系了刘某家人,得知聋哑人刘某本质并不坏,经常去偷也是为了照顾家里人,于是让其家人给在看守所的刘某寄了一封信,大致内容是孩子想妈妈了,希望妈妈能快点回家。

  再次提审时,检察官循循善诱,继续劝说:“你总要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孩子那么小,总不会想将来孩子也和你一样去走偷东西这条老路吧?”刘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流着眼泪忏悔:之前没有老实交代,是想我不认罪会处罚轻点,也想早点回去照顾家人,我不会再去偷了,请对我从轻发落吧。随后,刘某如实交代了整个扒窃的过程。

  4月21日,永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聋哑人刘某认罪,当庭宣判有期徒刑7个月。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