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标兵”不远 星星很近——东阳检察院公诉人厉剑婷
时间:2018-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她是田间地头认真倾听的记录者,是万家灯火时潜心构思的笔杆子,也是公诉席上英姿飒爽的公诉人。从检十年,她先后在控申、办公室、公诉等部门工作,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她勤奋刻苦的坚实印记。她还有许多有趣的称号,“厉标兵”、“厉十佳”、 “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标兵”…… 把办案当做兴趣,将平凡做成完美,她是厉剑婷,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

  初入控申,辛苦只道是寻常

  200810月,刚出象牙塔的厉剑婷跨入东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大门,被分配到控告申诉科当外勤。

  厉剑婷欣然接受了“外勤”岗位。作为控申科唯一的女干警,她跟着前辈们一道深入镇乡街道调取材料、到田间地头做取证笔录、到施工工地了解社情民意,初查核实举报人线索。“辛苦是正常的。只是有时为了取证,和年迈耳背的老会计交流,真的会让人抓狂。”厉剑婷打趣道。然而面对邻近退休的老同志仍在初查工作当中不辞辛劳,她深有感触,心中也默默坚定了要认真负责对待每一项检察工作的决心。

  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后,厉剑婷转为控申科内勤,同时负责接待工作。勤奋好学的她很快掌握了控申接待、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由于接触了大量的内勤数据和素材,她逐渐开始承担科室的课题申报和材料撰写工作。凭借出色的文字功底,她撰写的论文入选省级年会,在会上做代表发言。

  笔耕不辍,直至夜深千帐灯

  两年后,经双向选择,厉剑婷转至办公室工作。综合部门工作琐碎繁杂,机要、收发文、印章管理、检委会记录等样样马虎不得,加班写材料到凌晨更是常态。

  为及时捕捉工作信息,厉剑婷把勤跑、勤问、勤思、勤写的文字工作要求发挥到极致。大楼里时常能看到她拿着笔记本多方积累素材的身影。

  办公室两年,她撰写并发表调研论文5篇,其中1篇入选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主笔撰写的1篇论文在《人民检察》上发表,并在知名期刊评比中获奖;撰写并在内网发表信息13篇,市院采用1篇;撰写并发表宣传稿十余篇,多篇被《检察日报》采用。

  也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积累沉淀,造就了后来的笔酣墨饱,以致在调离办公室4年后,她依然能够凭借出彩的文字水平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公文写作标兵”称号。

  扎实细致,埋首于累牍案卷

  翻开厉剑婷的查办案件记录,随处可以看到“硬骨头”。其中,刘某等人比特币诈骗案便是其中一个典型。

  20143月,厉剑婷接手承办刘某等人涉嫌诈骗罪一案。这是全国首例比特币交易诈骗案,无论是案件定性还是数额认定,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承办人的办案难度和压力不言而喻。

  办案过程中,厉剑婷时常向老同志请教,边提审边总结,加班加点翻阅工具书,对案件定性进行深度剖析。为了准确计算诈骗数额,她从22万多条信息中找到13名被害人的比特币交易信息,结合每名被害人交易当天比特币的价格、交易数量以及盈利情况等,计算出13名被害人的被骗金额。

  “当时真的算到两眼发黑。”提及这个案子,她依然“心有余悸”。经过多次退查补证,历时六个多月,该案得以办结,法院最终按照其认定的数额进行判决。

  千淘万漉,依然偏爱台前案

  公正司法的前提是忠于真相。对于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厉剑婷始终秉承着高度的责任心。

  20154月,厉剑婷受理了一起组织卖淫案。仅从罪名和案情看,这是一起普通不过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涉嫌组织卖淫罪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所犯罪名供认不讳。然而在提审过程中,她发现杨某背后还有更大的“老板”张某某,于是对杨某等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最终杨某等人在庭审时主动供述出“老板”张某某的详细身份信息。

  根据庭审情况,厉剑婷准确把握追诉时机,向领导汇报后随即向公安机关发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对张某某等人组织卖淫一案立案调查。次年,东阳检察院将张某某起诉至东阳法院。张某某最终得到了法律公正的判决,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自进入公诉部门以来,厉剑婷承办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审查能力、讯问水平和庭审应对能力迅速提高,成为公诉部门的业务骨干。

  荣誉的背后,是不懈的付出,是赤忱的热爱。“办案就是我的兴趣,我觉得打案子很有趣啊。”厉剑婷笑道。

  中午一小时,下班后一小时,是厉剑婷最满足的办案黄金期。“因为这个时间最安静,能让我静下心来好好办案,效率也会很高。”厉剑婷说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办公室里的她,正以灯为伴;窗外的天,正星空璀璨。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