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法治相伴,筑梦成长——金华一中新任法治副校长为2500多名学子授课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 【字号: | |
  

  

   9月初,金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建岳受聘金华一中法制副校长,并为2500多名一中学子上了一堂以与法相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

  金华市教育局局长徐志坚,团市委书记俞建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土华、政治部主任陈新,金华一中校长寿才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市教育局局长徐志坚主持。

  开课之前,毛建岳检察长向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辛勤奋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对关心和支持检察事业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借着这次上课的机会,毛检向同学们宣传了省院与17所高校之间高起点、高层次、高规格检校合作会议,并详细介绍了五院四系的具体内容,呼吁一中的学霸才子立志于法治建设,投身于检察事业,勾起了同学们对法律的无限向往。同时,毛检表示,开展本次课堂的目的,一方面是为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性质,更是期盼让即将迈入成年的同学们在重要人生关口,与法相伴,学法懂法,扶正祛邪,健康成长。

      课堂上,首先,毛建岳检察长从法的本源说起,介绍了法的起源与历史发展,分析了法制与法治、德治、自治之间的区别与相互关系,并指出,法治、自治、德治三者融合才是最佳的社会治理模式,最后阐明了依法治国的核心内容。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将法治的“种子”,留在了同学心里。

      其次,毛建岳检察长以法的相关国家机构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认识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并宣传了金华检察机关这几年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行动。毛检的讲课图文结合、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对检察职能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金华检察机关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第三,毛建岳检察长分析了青少年与法律的关系,并强调在刑事方面,十六周岁已经是完全刑事行为能力人,要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负上刑事责任。毛检引用了四类在金华常见的典型案例,呼吁同学们防微杜渐,警惕不良行为演变成违法犯罪。案例生动有趣,引来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第四,毛建岳检察长告诉同学们,遇到侵害后该如何自我保护。以“昆山反杀案”为切入点,着重分析了无限防卫权与相互斗殴的区别,劝导同学们在遭遇校园欺凌时,要做到“三不原则”:不鲁莽、不以暴制暴、不沉默。同时以乐清女孩被杀为例,引导女生该怎么去自保。

  最后,毛建岳检察长勉励同学们,只要大家沿着法治的道路不断前行,与法相伴、健康成长,就一定会拥有生活的平安、家庭的圆满、事业的辉煌、人生的精彩!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