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浙江武义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倾力保护“母亲河”生态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武义县院 【字号: | |
  

  

  日前,浙江省武义县国土局等部门赶赴王宅镇开展执法行动,一家经营了多年、造成周边河道污染的非法制砂场被断电关停、拆除设备。据了解,国土部门是根据武义县检察院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而采取的行动。

  今年以来,武义县检察院围绕保护“母亲河”生态这一重点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办案,着重查处武义江、熟溪河流域非法排放污水、堆放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环境行为,共发出检察建议10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及时清除、处置污染物。截止1010日,已整改6件。

  地处武义江边的省级装备特色产业园,是武义县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但园区周边浮选废土尾砂随意倾倒问题突出,每逢雨天,废弃的砂土被冲入河中,严重影响武义江水水质,也有碍招商引资。武义县检察院闻迅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固定证据,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由环保部门督促两家企业浮选企业清运废土尾砂共7640吨。

  不久前,该院收到县“五水共治办”关于武义江右岸冷水坑段堤岸弃置垃圾大量堆放问题申请公益诉讼的请求函。收函后,该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牵头县“治水办”、公安、水务、环保、综合执法以及熟溪街道、开发区等部门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共同协商堤岸河道垃圾侵占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协调解决方案,会后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占用武义江河道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体量约1.1万立方以上的垃圾现已清运完毕,守住了武义江的生态红线。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