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金光辉:不求光芒万丈 但求温暖有光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市检察院 【字号: | |

  

  40岁的金光辉,是金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普通干警。说普通也不普通!他经受过生死考验,先后获得金华市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最美金华人、浙江省最美志愿者、金华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检察机关侦查人才等荣誉,浙江日报、检察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报道,金华市委政法委专门发文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向金光辉学习”,都是对他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最好注解。

  40岁的金光辉,是金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普通干警。说普通也不普通!他经受过生死考验,先后获得金华市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最美金华人、浙江省最美志愿者、金华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检察机关侦查人才等荣誉,浙江日报、检察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报道,金华市委政法委专门发文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向金光辉学习”,都是对他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最好注解。  

  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2010年4月,他正在办理一个环保窝案,天天蹲在看守所,有一天忽然感觉上楼喘不上气,当时也没当一回事。又隔了几天,他在审讯的间歇昏睡了过去了,那是以前从来不会有的感觉。当天,到附近医院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血液指标每一项都异常低,辗转几个医院检查,确诊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这个病治愈率很低,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就是骨髓移植。对于29岁的他来说,这个诊断无疑是晴天霹雳。但想到关心自己的父母妻女,想到自己深爱的检察事业,他告诉自己必须活下去,我命由我不由天!住院第一天,他在笔记本上写上大大的几个字“战斗,我一定要赢,果果,等爸爸回来。”

  在之后长达208天的治疗时间里,经受了2天1次的抽血,2次全身放疗、7次化疗、8次腰穿、21次骨穿、178种药物的洗礼,承受脱发、恶心、呕吐、高烧、肠炎、静脉炎、肺部感染、口腔感染、病危、进ICU抢救、全身肌肉萎缩等各种苦难后,生命之花再次绽放。

  2014年元旦,经过短暂的恢复,金光辉回到了单位。单位领导考虑到他大病初愈,把他安排在机关党委的岗位上。他最希望的还是能回到原本的侦查岗位,但他没有提出来,他知道提出来领导也是不会同意的。他深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他默默的准备着。在做好机关党委工作的同时,有空就去侦查部门找可以研读的学习资料,做着侦查知识的储备,为了使自己的法学理论更加丰富,见缝插针完成了浙江大学在职研究生的学业,为了身体恢复的更快,能尽早的适应侦查办案的节奏,平时非常注重身体锻炼,积极参加各类体育赛事。

  2015年,院里进行岗位调整,他向领导提出了想去侦查部门的想法。领导担心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安心待在机关党委。他没有轻易放弃,一次次找领导。最终,领导抵不住软磨硬泡,同意岗位调整,但去的是派驻省第五监狱检察室。虽然不是自己最想去的侦查岗位,但终归是业务部门,他很开心。

  你会来,想不到!你能来,很感谢!

  到五监检察室后,他认真的学习、勤恳的工作,很快从一名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的白丁,成长为办案的骨干。刑事执行检察人员让服刑人员认可是不容易的,在服刑人员中赢得口碑更是不容易,但金光辉做到了。口碑的赢得不是靠放松对服刑人员刑事执行过程的监督,恰恰是靠依法依规、不偏不倚的监督才让服刑人员信服。在省第五监狱检察室工作的3年时间,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4000余件,纠正监狱不当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69件,纠正法院错误减刑、假释案件3件,纠正原生效错误判决6件。口碑的赢得是靠让服刑人员感受到检察的温度。他在审查服刑人员刘某的减刑材料时,发现原审法院对刘某构成累犯的认定有误,这不仅事关刑期,而且严重影响每一次减刑的幅度,他及时向原审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撤销了累犯认定并减去刑期四个月。当知道服刑人员鲁某身患重病,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而家属不愿意接收时,他和监狱工作人员一起到千里之外的河南,做通了家属的思想工作,并联系当地的社会保障部门为鲁某办理了医保。正是因为他热情的工作、负责任的态度,才让“有问题找那个高个子检察官”声音在省第五监狱的服刑人员之间传开。

  监狱里服刑人员是可以看到浙江法制报的,当浙江法制报大篇幅报道了金光辉的事迹后,口碑跃过省第五监狱的高墙,飞到了金华监狱、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有的服刑人员给他寄来了信件,有的通过驻监狱检察室表达约见的期望。他对来信涉及的法律问题、面对的心理困惑做了书面回复。而当他进到金华监狱的监区与服刑人员面对面时,服刑人员很开心、很惊讶,说:“你会来,想不到”,临走时,服刑人员说:“你能来,很感谢!”

  初心不改,重返侦查岗位

  在驻监检察室工作期间,监察体制改革,金华市检察院反贪、反渎转隶到监察委,他以为再也没有机会回到侦查岗位了,心里非常失落。2018年年底,《刑事诉讼法》修改,检察机关保留14个罪名的职务犯罪侦查职能,金华市检察院决定成立侦查办案小组,这就意味着又有机会干回老本行了!他心情异常激动,赶紧报名参加。面对他的主动请缨,领导又犹豫了。他故技重施,和领导软磨硬泡。他和领导说:“办案小组和之前的反贪局、反渎局的工作相比还是轻松很多的,以我现在的身体恢复程度肯定没问题。对我来说,侦查是我一直最热爱的岗位,工作起来会更顺手,也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辜负这些年单位对我照顾和培养,希望领导能重视我的想法。”这次,他如愿了。

  从2019年至今,他共参与办理了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8件11人,其中原金东区公安分局曹宅派出所所长滕某某徇私枉法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原江南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马某某滥用职权案被浙江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他也因突出的工作表现遴选为员额检察官,入选浙江省检察机关侦查人才库。

  我未必会光芒万丈,但始终会温暖有光

  金光辉一直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总能看到事情好的一面。这些年他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能够挺过来,得益于家人的温暖、集体的关照,同事、朋友的帮助,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开朗乐观的性格。他用积极的心态承受磨难,用坚强乐观的性格面对生活和工作,他把遇到的困难,都当成是人生的一次挑战、人生的一次阅历。

  “拼搏创业,实干兴邦。他们走出“盆地”,闯出一条康庄大道;他们“点石成金”,昂首阔步新时代。他们敬业爱岗,为幸福而奋斗。他们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他们是城市精神的脊梁”,这是最美金华人颁奖典礼上的颁奖词。金光辉说这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烈。当问及以后的路,他说“我未必会光芒万丈,但始终会温暖有光。”

  面向未来,春暖花开。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