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陈明南:努力把每个案子办成“样板”案
时间:2023-02-17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在铺满前行之光的新征程上,一个个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人将自己汇入这道光中,也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照亮四周的光源,吸引着更多微光的汇聚——唯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山河。“浙江检察”【追光】栏目继续讲述那些散发着光热的浙检人故事。今天一起来看2022年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明南的办案故事。

“未来要干什么?”这是大人最爱问孩子的问题。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我的人生目标,也已早早的锚定。

2006年,大二,机缘巧合下我来到检察院实习,成为一名检察官的职业理想正式萌芽。2009年,大学毕业,我怀着对检察事业的崇敬和向往正式迈入检察院大门,穿上检察制服的那一刻,我感受到身上披着的是责任与铠甲。

十三个年头里,我从书记员成长为员额检察官。今年1月,我离开浦江,在金华婺城开启下一站旅程。新起点新使命,我坚信,岗位有变,但我与公正、奉献紧紧相连始终不变。


努力把每个案子办成“样板”案

实践是最大的课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

2018年,我们受理了一起非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以免费赠送养生书籍为名,利用客户登记的个人信息,冒充“专家”“老师”向中老年客户电话推荐各种对前列腺疾病无治疗功能的药品,致使全国近53万名老年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该犯罪团伙还专门成立多家公司、药房用于出货,涉案人员众多,抓获犯罪嫌疑人169名。

这个案件从表面上看,每一个环节似乎都没有明显的诈骗,是在合法与不合法或者非法经营与合法经营之间。这样的案件在当时非常有迷惑性和争议,我和同事们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终于发现其环环相扣的公司化运作下指向同一个目的——“骗取财物”。我们将涉案人员根据参与时间、地位、作用等进行分档处理,一步步夯实证据,最终涉案嫌疑人均因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另有100余名犯罪嫌疑人也被追诉。现在回想起来,这起案件是典型的“养老诈骗”。

2020年2月,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间,我协同检察长办理了一起口罩诈骗案:徐某某在微信朋友圈谎称有大量口罩可以出售的事实,从而骗取财物。作为浦江第一个涉疫诈骗案件,我们及时锁定其逃匿地点,协助公安将其在上海抓获,并做好徐某某工作单位、家人的沟通工作,成功全额追赃34.25万元。

这些年,我还主办了很多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其中主办的案件中有7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全省精品案例。我的体会是,如果说技巧是检察官手中的武器,信念便是我们心中的灵魂,信念就是“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我每跨出一步,都感觉离职业理想近了一点又一点。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致知力行,踵事增华。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这十三年来,我一共参加过业务竞赛、演讲比赛等十余次,其中还参加了全省优秀公诉人比赛、全国未检业务竞赛,并获得了第二届全国未检业务标兵等荣誉。从公诉到未检,从基层院、全市、全省再至全国一级级选拔,每当完成一次比赛,都觉得自己就像闯过一道关。

我仍清晰得记得,为了全国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五天的赛程,我们足足准备了两个多月,数不清多少次对着镜子练习,熬红眼整理报告,为论文在夜晚哭泣。幸运的是,我们来自不同院的四位同志,一直互相鼓励,还有太多的领导、同事、好友给了我关心以及帮助。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系统梳理了刑法知识,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对检察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每一次比赛,每一份荣誉,很快被工作的繁忙淹没,但留下的痕迹会不动声色地让我改变和成长。


把工作当学问做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这两年来,我有幸多次参加全国的专班,让我更好地知识加深进一步帮助我更好地实践。

2021年2月,我协助金华市检察院起草《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指导意见(试行)》及《常见罪名不捕标准》,细化强制措施的适用范围和标准尺度,为降低审前羁押率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6月,我被抽调到最高检专班参与制订《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作为7位专班同志之一,我就如同一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集训一样,获益良多。我们将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以求极致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完成任务,收到最高检的表扬信。之后,我还参与全国推进会的筹备工作、相关文稿的起草工作等,并起草工作指引。

2022年12月,我又有幸成为最高检涉疫办的一员,参与了2023年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出台的《关于适应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依法妥善办理相关刑事案件的通知》的起草工作,与三位最高检同志,前后撰写请示材料、条线紧急通知、会商资料等10余份,修改20余稿。目前又正在参与侦监协作办公室工作指引专班、羁押必要性审查专班。

2022年初我带领同事们建立了一个可操作性强的、科学的兼具办案人员补充定性评估的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平台,结合新时代“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要求和刑事犯罪治理结构变化趋势,针对盗窃、诈骗等30个常见罪名,设置多次作案、累犯、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56个通用指标。

正是这些奋斗,成就了价值;正是这种初心,铸就了事业。我是一名检察人,目光和善而坚定,双手温暖而有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陈明南个人简历:从检13年,先后获评全国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记个人二等功,入选全省刑事检察人才库成员(业务领军人才),获评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办案成绩突出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绩突出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办案骨干、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专业人才、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