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除险保安”行动
时间:2023-05-05  作者:翁建设  新闻来源:金华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连日来,金华市检察院以全市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契机,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安全大检查。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务保障部门闻令而动,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相关事项,不断厚实检务保障工作内涵,为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除险保安之识。安全工作事关检察机关发展稳定大局。全市检察机关将当前的安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迅速统一全员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自查炉灶”的同时,认真拟制下发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的通知》。各检务保障部门紧绷安全稳定弦,对照通知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刚性要求,针对单位实际,认真统筹抓好本单位的各项安全检查制度的落实。

行动迅速组织严密,共谋防范风险之策。各级检务保障部门在守牢安全底线、消除问题隐患的基础上,认真做到了“四个一”,即:认真召开一次本单位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落实一次全体人员安全稳定形势教育;组织一次消防设施装备的清理更新;扎实开展一次“五一”节前检察机关安全大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工作快速有效落实。

从细从严全面排查,夯实安全稳定之基。各单位重点围绕“安全用电、消防设施、项目施工、车辆养护、场所秩序”等方面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查各施工现场、机房、库房安全管理制度规定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是否在有效保质期内;车辆养护是否到位、行车教育是否经常;用电设施设备是否存在老旧老化、私拉乱接的现象;食堂用气、用火是否规范、各类刀具日常管理是否落实;各支“用工队伍”是否经政审、培训后持证上岗等等。

整改坚决杜绝隐患,压实安全保障之责。安全隐患大排查,目的在于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在各单位组织自查自纠的前提下,市院对婺城、金东、兰溪、东阳4家基层院进行了不打招呼的检查、抽查。实现了第一时间面对面“对账、认账”,以“整改责任清单”的形式定期“消账”。在压实了检务保障监管责任、管理部门主体责任、具体岗位个人责任的同时,达到了发现问题隐患准确,组织整改及时,负面清单消号归零的目的,不断健全完善了安全责任闭环体系,促进和提升了安全稳定管理水平。

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还在进行中,检务保障部门将坚持“常、长”二字,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不断构建安全体系,保证系统安全,守护金华检察事业安全稳定发展。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