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金检人物】杜潇洒:情系柴旦 爱洒高原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办公室 【字号: | |

杜潇洒,东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5月16日,根据组织安排到海西州大柴旦矿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8月23日完成任务回金华,下面是杜潇洒在对口支援期间的所感所悟。

5月16日,我怀揣着奉献高原的理想和初心,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希望,带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3000公里外海拔3200米的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矿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5月16日那天,我背上行囊,登上飞机、上了火车、坐了汽车,动用了所有陆运交通工具,终于在夜晚11点到达大柴旦,行程之辗转,路途之遥远,又或许是初入高原的不适,让我仿佛进入另外一个如梦的世界。沿途第一次见到广袤的戈壁和荒漠,我目睹了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和壮美,感受到王昌龄描述“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苍凉和孤寂,也与苏轼道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随缘自适心态产生了共鸣。经历三个多月的高原生活,我深知坚守在戈壁小城的不容易,发自内心对奉献和拼搏在这片热土的浙江援青干部人才致以崇高的敬意,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同时也被他们“风沙大格局更大,海拔高境界更高,环境苦更能吃苦”的精神力量深深感染。

到岗以后,我始终牢记援青的任务和使命,把大柴旦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主动融入大柴旦检察工作的实践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尽责。因我在原单位从事民事检察条线工作而被选中到青海开展智力帮扶,我充分发挥自己民事审判和民事检察的经验优势,在业务上通过亲自办案、指导办案、评查案件、座谈交流等方式,将浙江检察的办案理念和工作经验融入到海西工作中。同时,依托浙江数字化检察的经验优势,将浙江数字检察的优秀模型进行推广和运用,实现大柴旦院在民事检察上精准监督成案10件,在数字检察上建模数量破零,达到2个,全面提升了大柴旦院的民事检察监督质效,成功把民事检察打造成大柴旦院数字检察建设的引擎。此外,海西州院领导两次到大柴旦院就民事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数字检察等方面进行调研,我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分享浙江检察的监督理念,深入研讨四大检察的可行性监督点和监督思路。

我从未想过我的人生会在青海留下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次援青行,一生青海情。虽然只有三个月,但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在此收获的个人成长和两地情谊远大于我的付出。第一次孤身离家千里之外,我除了饱受缺氧失眠、嘴唇干裂、水土不服等身体折磨,还忍受着精神上的恐慌和不安,但内心始终秉持“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的信念,调整心态,从容面对,最终找到了自身的稳定内核。这一路,我也有幸遇见了很多美好又优秀的人们,感恩有朋友们的相伴和支持,是他们的热心和温情替我抵挡了高原的寒冷,也是他们的理解和包容让我身处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份深厚的友谊将伴随我勇往前行、一生铭记。

我整理行装准备归程,顿时心生“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的感伤和不舍。感谢组织给了我这次珍贵的学习和奉献机会,感恩和大西北的相遇。通过此次援青工作,我把浙江理念留在大柴旦,把浙江援青人形象留在海西,同时,也把援青精神带回家,把高原情谊带上归途。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曾是“柴旦人”的身份,更好地促成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浙青两院的共同进步。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