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金华检察机关2023年度十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审结果出炉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金华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将最高检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中,3月7日,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现场评审会。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裘菊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前期经两级院自评推荐、书面评审,共有15件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入围现场评审环节。现场评审会上,各汇报人采用现场汇报和PPT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对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制发情况进行演示汇报。

来自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律协、浙江理工大学等6位专家评委从建议选题、建议内容、落实效果等方面对检察建议进行现场评判打分,最终评选出10件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审结束前,童耐萍、郑旭江两位评委代表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参评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选题精准,建议质量高,落实效果好,实现了从“办理”到“办复”转变,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裘菊红对本次评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更新工作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履职自觉。牢固树立“制发检察建议就是司法办案,抓好检察建议落实就是抓实法律监督”的工作理念,通过强化检察长领衔推动、职能部门统筹监管、上级院示范引领,统筹联动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对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把好能力素质关、持续提升建议质量、增强服务大局融合度,以“求极致”工作态度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健全“刚性落实”机制,优化检察建议工作格局。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善用建议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检察建议提请人大督办、“检察+”协同共治平台等省域市域内的制度优势,推动建立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