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磐安县检察院“以点带面”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7-08-31  作者:  新闻来源:磐安县检察院 【字号: | |

  磐安县院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的形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导向、凝聚作用,推动构建“点、线、面、体”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活动载体,营造了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工作氛围,努力树造检察机关“为民、务实、清廉、公正”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以加强党组领导为“着力点”,提高廉政文化推动力。始终把对检察人员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方面,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组会议的重要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每逢有重大活动还要进行专题重点部署,并根据党风廉政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磐安县检察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实施办法》。另一方面,在年初召开思想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由院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干警之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了主体责任、明确了各自职责,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把手”主管、分管检察长协助、派驻纪检组监督、部门和干警积极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

  二、坚持以教改结合为“贯穿线”,提升廉政文化感染力。一是抓学习。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对《廉政准则》、《条例》、《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以学习提素质。二是抓自律。与每位干警签订春节期间严守纪律承诺书,明确 “什么不能做”,树立警戒线和高压线。三是抓督查。由院纪检组牵头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禁酒令”、公务车辆使用、值班制度和检容检风等情况,严肃上下班纪律,实现上下班指纹考勤签到,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并及时通报结果。四是抓约谈。开展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组长与中层干部之间进行集体廉政约谈。要求被约谈同志要作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好“分内事”管好“责任田”,真正做到管人管事管自己,履行好“一岗双责”。五是抓教育。召开专题教育会,由派驻纪检组长上廉政党课,通报高检院发的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例,结合县纪委文件精神,给干警以警示,切实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三、坚持以拓宽渠道为“延伸面”,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以院落美化为契机,选取廉政教育素材,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外在环境。在院各楼层挂放廉政文化警示名言,并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警言警句,通过“一周一句廉政短语,节前一次廉政教育和一句廉政短信”的方式,让廉政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在潜移默化中使干警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通过组织干警收看廉政警示片、参观浦江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警醒干警自警、自励、自重。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拓展廉政文化的网络覆盖。在内网建立“廉政学习”专栏,着力将内网打造成宣传先进文化思想的阵地,为干警开展廉政教育提供平台,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严格自律、廉洁从检意识。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