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小记者走进检察院,开启一次特殊的法制教育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东阳市院 【字号: | |
  

  

  75日,东阳市检察院与东阳日报小记者团合作,邀请了70多位小朋友走进检察院,体验了一场揭秘检察院的神奇之旅,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

  上午,40余名东报小记者背着书包,蹦蹦跳跳走进东阳检察院检大厅。在未检部检察官的指引下,小记者们排着队伍,有序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刑检办案区、未检办案区、法警备勤室、远程审讯室等几大检察功能区域。

  “未检是没有检查的意思吗?”

  “法警是抓坏人的吗?”

  每到一处,小记者们都会抛出许多古灵精怪的问题,检察官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参观结束后,未检部检察官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预防校园欺凌的普法课,现场互动性强,气氛热烈。

  “采访检察官”作为压轴版块,更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小记者们纷纷拿起话筒,面对面采访起平日里神秘莫测的检察官。

  “阿姨,你到检察院工作之后,压力大吗?有什么趣事吗?”“如果两个外地人在东阳打架,你们管吗?”“如果一个人犯罪了却跑得很远,检察官该怎么办呢?”“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用了弟弟的身份证,弟弟被抓去坐牢了,检察官会帮他吗?”“检察官和律师有什么不同?” ……小记者们的提问五花八门,充满童趣,检察官则俯下身,认真地一一作答。小记者们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疑惑,还学习了法律知识。

  下午,东报“小麻头”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东阳检察院。这是该院首次向幼儿园的宝宝们敞开大门,共吸引了30组亲子家庭。

  针对宝宝们的身心特点,活动以更加轻松愉悦的方式进行。宝宝们手牵手,带着好奇和疑问,参观了法警大队、未检办案区,欢快地感受到了法律的熏陶。

  在幼儿安全自护课上,伴随着小视频和童谣,检察官教孩子们认识了身体隐私部位、不安全行为和遇到不安全行为时的正确做法。宝宝们学唱起安全自护歌,清脆悦耳的歌声在课堂里飘荡。家长们也跟着检察官,与宝宝们共跳自护操,并为宝宝们录制了一段趣味盎然的抖音自护小视频。

  一天的活动中,能看到小记者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小麻头”们认真学习的表情,能听到家长们对检察官司法理念认可的赞赏之语,相信检察官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敞开胸怀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检验,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