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研究
彰显民本情怀,打造民行检察监督新增长点
作者:  时间:2018-03-14  新闻来源:浦江县院  【字号: | |
    浦江县院严格贯彻落实省院加强民事审判监督的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新期待,配强人员,协同发力,加大监督力度,取得良好成效。20181月至今,共立案涉嫌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17件,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移送刑事立案2人,审查后提请抗诉13件,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均裁定指令原审法院再审。

  一是精准创新增实力

  优化资源整合:严格落实大部制改革,整合控申、民行为检察监督部,充实有自侦办案经验的干警,人员由3人增至7人,有效增强办案力量。

  优化机制衔接:加强机制建设,构建了“内部机构线索移送、检警协同配合、上下两级联动”的大监督格局,有效形成打击合力。如浦江县公安局在办理陈某等人涉嫌非法讨债行为,及时邀请该院干警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并从中挖出黄某某涉嫌7起虚假诉讼案。该院在办理潘某涉嫌虚假诉讼案中,市院民行部领导带队进行专业指导,亲自审问,潘某如实供述存在虚假行为。

  优化平台运用: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新态势,密切关注浦江论坛发布的有关不服民事裁判的案件,密切关注当事人提出申诉的民事审判案件,结合浦江法院审理的民事审判数据平台,构建了浦江特色的涉嫌虚假诉讼的民事审判案件数据库。

  二是精准监督出实招

  注重分析研判:针对虚假诉讼案发特点,明确把民间借贷纠纷、离婚财产纠纷、涉借给“90后”青年的“套路贷”等案件作为审查重点,发现此类案件借条凭据金额远高于实际借到数额,低则2-4倍,高则数十倍,综合外围调查,研判存在虚假诉讼行为的,发现一起立案一起。

  严格调查核实:案件办理中注重制定详细审问提纲,注重审查借款来源、支付方式、借条凭证形成等,对当事人陈述争议大的,注重外围调查、技术运用、笔迹鉴定等手段补强证据。如吴某涉嫌虚假诉讼一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王某在借条上签名笔迹特征与另一份字迹存在差异,通过委托司法鉴定,查明借条中签名字迹并非王某书写,成为突破此案关键,及时纠正该民事虚假诉讼案。

  提升办案效果:针对涉嫌虚假诉讼案件,制作法律文书,监督的13件涉虚假诉讼案仅用10天完成审查工作,并提请市院抗诉。对涉嫌刑事犯罪的,3日内移送公安立案侦查。如发现潘某与于某实施虚假诉讼行为涉嫌犯罪,及时移送查处,最终潘某、于某因诈骗罪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十万元。

  三是“合力查”出实效

  强化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浦江县委政法联席会议的作用,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打击虚假诉讼结合起来,坚决依法铲除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虚假诉讼多发领域内的黑恶势力。如该院办理了一起高利放贷及暴力讨债涉黑团伙犯罪案,依法以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罪名对陈某等7人提起公诉,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震慑力,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强化民生民利:坚持民本情怀,对虚假诉讼案件被害人的合法利益全程保护到位,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如该院发现潘某涉嫌虚假诉讼案中,原判决判处朱某支付30万元债务,及时将线索移送金华市检察院,金华市检察院依法受理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使当事人朱某避免偿还30万元“莫须有”债务,后朱某向该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强化法治信仰:加大打击虚假诉讼的法律政策宣传,争取社会广泛理解与支持。积极深入社区(村委会)、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借助检察开放日、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送相关法律规定和案例参考,通过以案释法,引导群众防范、举报虚假诉讼,凝聚惩治虚假诉讼社会合力。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