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监督
法律监督
整治剿灭劣五类水 兰溪检察在行动
时间:2017-05-19  作者:范宝华 童小娅  新闻来源:兰溪市检察院 【字号: | |

  当偷排污水遇上检察核查,结果将是怎样?近日,经兰溪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该市环保局对超标排放污水导致水库污染的一家养殖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并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

  浙江省开展剿灭劣五类水活动后,兰溪市检察院积极响应,主动下基层开展走访了解。4月11日,检察人员获悉,黄店紫垅坞水库在劣五类水行动排查中水质为劣五类,其原因与该水库旁边的养殖场日常中有养殖废水偷排进水库的情况有一定的影响。

  如该养殖场上述行为属实,则违反了畜禽养殖相关法律法规。兰溪市检察院对此举报线索高度重视,当天即向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环保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进行反馈。同时派出民行科科长,会同环保局执法人员奔赴现场展开调查核实。

  在黄店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员来到被举报单位进行检查。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现场发现该养殖场正有黑水排入紫垅坞水库。进入养殖场内部,发现该黑水为雨水和养殖污水混合后的外排水,且场区内部有养殖废水满溢情况,混入雨水口。初步调查,该外排黑水为该养殖场清洗污水沟的清洗水及猪舍养殖废弃物的满溢水。

  见此情况,环保执法人员当天即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在水库外排口、场内污水积留处、管道内存水、上游雨水沟采样取证。后经兰溪市环保监测站检测,所有外排污水均属超标。

  4月26日,兰溪市环保局向该企业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同时告知其享有的陈述申辩权利。鉴于违法事实被现场发现,所有证据已被固定,该企业未再提交陈述申辩报告,接受处罚。

  另悉,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尤其是养殖场外排污水被执法人员抓了现行,黄店镇政府主动介入,于4月12日中午,召集全体班子成员、甘溪片工作人员以及镇治水办人员,专门针对整治紫垅坞水库水体污染制定方案,抽调多台抽水机对紫垅坞水库进行排水施工,目前水库水体整治工程已进入清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