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关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巡视组进驻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巡视的公告
·市级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公示
·关于授予卢金有等14名同志第二批“金华市检察业务尖子”称号的决定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本院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示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拟任人民监督员公示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选任人民监督员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确认本院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示
·关于开展向“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学习活动的决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金华市院方旭东副检察长来浦江县院指导公益诉讼工作
作者:  时间:2017-11-27  新闻来源:浦江县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3日,金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旭东到浦江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公益诉讼工作。

  会上,方旭东副检察长指出,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在新时代新形式下,积极适应检察工作重心变化,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

  领会精神精准定位。深入学习民事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立法精神,坚持从促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高度,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职,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

  聚焦重点深耕主业。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大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立案、检察建议、诉讼前置程序、提起公益诉讼等环节工作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和“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沟通凝聚合力。加强与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各业务部门之间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

  加强学习提升素能。加强环境公益诉讼理论研究,认真学习借鉴试点地区可借鉴经验,迅速掌握公益诉讼基本原理和办案基本方法,夯实公益诉讼检察队伍。

  会后,浦江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希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方旭东副检察长调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并提出三点贯彻意见:

  一是加强衔接,精心摸排线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汇报工作,为公益诉讼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国土、环保等部门联系,及时研判案件线索,建立公益诉讼数据库,构建公益诉讼一盘棋大格局。

  二是强化担当,精细规范执法。坚持绿色司法理念,严格遵循公益诉讼属性和规律,依照实体法、程序法和有关司法解释、政策的规定,采用多种措施,全面掌握案件情况,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保障公益诉讼活动顺利有序进行。

  三是注重质效,精准跟踪监督。坚持标本兼治,灵活运用诉前程序和案后跟踪机制,从源头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党委的认同感、满意度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朱希伟副检察长要求检察监督部(民行)干警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着力打造检察监督新品牌。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