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巾帼文明岗.jpg
·关于调整金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
·关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巡视组进驻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巡视的公告
·市级人民监督员拟任人选公示
·关于授予卢金有等14名同志第二批“金华市检察业务尖子”称号的决定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本院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示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拟任人民监督员公示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选任人民监督员公告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确认本院部分人民监督员的公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请告诉孩子,纪念馆不是游乐场
作者:  时间:2018-05-04  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 |

  4月30日,此前多次曝光“精日分子”不当言行的微博网友“上帝之鹰_5zn”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几名七八岁模样的儿童不停地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地上的鹅卵石丢入水池中打水漂嬉闹,一旁的家长却没有劝诫。

  嬉戏玩闹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淘起来大多是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然而,孩子不懂事情有可原,家长也不懂事吗?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面对孩子用鹅卵石打水漂,一旁的家长非但没有制止,有的还拿出手机拍照,不禁让人愕然。

  81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旨在让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在这样一个庄严肃穆的场合,放任孩子嬉戏玩闹是极为不合时宜的。更何况,纪念馆悼念广场上铺设的鹅卵石有着特殊的涵义——象征着遇难者的累累白骨,孩子用有这样象征意义的鹅卵石打水漂,家长却熟视无睹,让人情何以堪?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已经安排了保安和志愿者巡视,如果发现不文明的现象会进行劝阻。加强巡视、及时劝阻是必要的,与此同时,这一事件所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更值得反思。我们常说,孩子的毛病病根大多在家长身上,可以相信,在上述视频表现的场景中,家长正是由于对历史缺乏应有的了解和足够的敬畏,放松了对孩子的约束和教育,才会如此纵容孩子胡闹。

  更有甚者,近年来在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场所恶搞之事时有发生。如在河北保定清苑县一座烈士陵园内,一名少年在英雄纪念碑前做出不雅动作,还踢倒一块墓碑;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两名身着T恤的年轻男子摆出各种“不雅”姿势,与纪念馆外的群雕合影……这些很不协调和严重错误的恶搞行为应当引起高度警惕,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或惩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中华民族历来就是高度重视历史的民族,近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随后每年都要开展庄严、隆重的纪念和公祭活动。通过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观教育,有利于引导人们自觉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建立强大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堤防,将抗战历史嵌入民族记忆,这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责任,也是一个民族的记忆责任。

  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组织和舆论引导,帮助人们深刻认识历史,并通过参观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等,更加真实地感悟历史、缅怀历史、不忘历史。

  希望每名家长带孩子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都能为孩子讲述那段沉重的历史,让孩子记住纪念馆冥思厅照壁上那段发人深省的话——“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家长和导游应当清楚地告诉孩子,这里是一个记录我们民族沉重历史的纪念馆,而不是一个可供尽情嬉戏的游乐场。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