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监督
法律监督
顺风车凶案引"报警方式"讨论:多元化不可操之过急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不用拨“110”电话,只需用微信视频报警,就能吓退图谋不轨的网约车司机。最近,一则“微信视频报警”的文章引发热议。记者获悉,首创“微信视频报警”平台的是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通过“视频报警”,可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威慑歹徒,还可为接警民警提供现场证据。但是,也有警方官微提醒,目前在中国大陆,只有山东烟台警方能做到视频报警,而短信报警,也只有部分地区支持,目前最有效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8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顺风车凶案的后续效应仍在持续发酵,由惨案所催生的公众关于自身安全的关注,最终促成了一场关于“报警方式”的知识普及和公共讨论。先有烟台警方晒出“微信视频报警”的黑科技赢得一片点赞,随后又有江苏警方出面澄清,“视频报警、短信报警均不靠谱,正确方法还是拨打110”。从不同的角度理解,上述两种说法无疑都是成立的。只不过,作为信息接受者的普通民众,一时之间有点懵圈、无所适从而已。

  必须承认的是,所谓“微信视频报警”很酷炫也很实用。从其实际表现来看,“视频报警”平台于今年初上线以来,已接警1.8万余起,均进行了有效处置。根据烟台警方的说法,“视频报警”具备两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能面对面震慑歹徒,及时制止犯罪行为;二是能及时固定视频证据,便于后续的侦查取证。相比于传统的电话报警方式,这简直堪称“神器”了。有鉴于此,难怪不少人在获知“只有烟台警方能做到视频报警”后会表示大失所望。

  有网友就说了,“与其出来澄清,不如反思为什么这么多年视频报警、短信报警都还没普及”。客观来说,类似的发问,并非没有道理。毕竟众所周知的是,“电话报警”天然具备局限性,比如说容易惊动犯罪分子、口头表达缺乏效率等等。理想状态下,理应有音视频交互的新型报警方式,来作为传统报警方式的补充才是。但尽管各地有所零星尝试和突破,却未能形成标准化、统一化的平台搭建,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新型“报警方式”确实未充分普及的前提下,某些社交媒体动辄将之大肆传播、极力鼓吹,无疑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存在巨大风险的。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江苏警方才急于出面解释,强调“正确报警方法还是拨打110”。尽管从长远来看,报警方式必须多元化、丰富化,但这个过程同样急不得、冒进不得。要知道,很多时候,人们报警的机会有且仅有一次,在“视频报警”“短信报警”渠道完全成熟之前,选择最传统的电话报警,仍然是最保险的。

  评价“报警方式”的标准,主要在于其是否管用。在呼吁建立更多元报警渠道覆盖更多样场景的前提下,公众同样应该对相关的技术改造和平台建设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审慎。就捍卫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来说,我们需要的并不是花哨的、华丽的创新,而是真正经过检验的、绝对可靠的、万无一失的解决方案。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