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婺城区检察院举办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
时间:2017-09-26  作者:  新闻来源:婺城区检察院 【字号: | |

  9月21日下午,浙江万里扬集团公司会议室里氛围热烈,婺城区检察院在这里举办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婺城区委书记王健,金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伟庆,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杜建明及区四套班子领导共同出席。

  2016年以来,区检察院围绕省、市检察院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和非公经济现实需求,开展以提升非公企业“三感”为导向的服务非公经济专项工作。通过重拳打击侵害非公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刑事犯罪,专项整治恶意“逃废债”,提升企业的“安全感”。通过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研究落实涉企犯罪“轻拿轻放”,提升企业的“获得感”。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搭建联动平台,积极构建新型检企关系,提升企业的“认同感”。

  孙伟庆充分肯定了婺城区检察院在服务非公企业过程中,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意改进办案方式和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结合办案加强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延伸职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并希望婺城区检察院继续按照“一个理念,两个把握,三个注重,四个更加”的要求持之以恒打造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工作品牌。

  王健书记对区检察院服务中心工作,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下一步经济工作重点,分别对企业和检察机关提出要求。他指出,优秀企业家是婺城宝贵的人才优势,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希望所在。企业家们要抢抓机遇谋发展,保持虎口夺金的进取心。重点关注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符合本地产业发展基础的产业,坚持干实体、兴实体,保持战略定力,用优质的产品、优异的服务争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真正挺起婺城经济的脊梁;要致富思源,增强共同担当的责任心。在做大企业,增加财富的同时,牢记企业立身之本,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帮困扶弱,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防范风险守底线,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心,始终不忘“诚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有序参与市场竞争,自觉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切实防范“两链”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王健要求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当好服务非公经济的“店小二”。积极主动参与到“双千双服务”等活动中来,把企业的难题当做深化法律服务的课题,全程跟踪、一线服务,拿起法律武器来破解、来推动、来保障;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当好维护经济秩序的“护航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厉打击侵害非公经济和损害民营经济人士利益的犯罪行为,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健康的外部环境;要建清亲政商关系,当好联系民营企业的“知心人”。深入走访企业,保持与民营企业家担当真诚的交往,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绿色司法、谦抑司法,努力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座谈会介绍了当前非公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刑事风险点,与会企业代表对检察机关如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如何处理政商关系、如何规定职务侵占罪的立案标准、检察机关如何对非公企业的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等问题,与检察机关展开探讨,双方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浙江万里扬集团总裁吴月华表示,“检察机关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家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家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希望这样的座谈会能够多举办,搭建起企业沟通的连心桥。”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