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东阳检察院建立“一周一学”岗位练兵机制
时间:2018-06-20  作者:吴爱晶  新闻来源:东阳市院 【字号: | |
  

  

  “公诉人一定要有追诉意识,追诉意识是打击罪犯的意识,也是一种侦查意识……”68日下午,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四楼公诉部会议室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员额检察官潘善辉正在为公诉部全体干警上“微课”。这是该院公诉部在每周五下午组织的惯例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诉干警业务素质,提高办案水平,东阳检察院院公诉部于近期开展了“上微课”活动,而这正是公诉部“一周一学”岗位练兵机制的一部分。

  每周一练 结合实战学

  201711月开始,该院公诉部建立了“一周一学”制度,在每周五下午定时组织部门全体干警进行集中学习。从法律文书的规范制作、最新司法解释研读、案件审查、辩论赛,到最近开设的“上微课”,学习的形式多样,涵盖的内容涉及到公诉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提升干警业务素养。

  在“一周一练”的案例辩论中,公诉部会组织两名干警,选取实际案例,确定辩题,进行辩论。通常针对案件的实体性问题进行探讨,分析罪和非罪、此罪和彼罪。辩论结束后,要求参加学习的全体干警发言交流,增进学习效果。对同一个辩题,有时会在辩论结束后组织观看全国优秀公诉人比赛视频,让干警们通过对比寻找差距,发现短板,借鉴学习。为了锻炼干警们的演讲口才能力、灵活应变思维,辩题还包括了例如“春节期间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社会话题。

  每日一读 见缝插针学

  “一周一学”是该院公诉部的特色学习机制,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公诉部更是将学习深深融入,紧紧结合。《刑法阶层理论:三阶层与四要件的对比性考察》《过失犯的客观归责:以结果避免可能性为中心》……在部门的工作微信群里,公诉部主任江健每天都会转发一篇法律专业论文供大家学习研讨,“每日一读”已成为部门学习机制中的规定动作。在碎片化阅读浪潮的裹挟之下,东阳检察院的公诉人仍在专业领域深耕不辍,埋头苦读。

  加餐一小时 统一集中学

  公诉部的日常工作繁忙,全体干警集中学习的机会很少。“学霸”们于是利用“周一夜学”的机会,为自己“加餐一小时”。近一个小时的全院统一夜学后,公诉部全体干警会额外增加一个小时的自学时间。这一个小时,他们阅读《刑事司法指南》、《刑事审判参考》、《刑事出庭修炼手册》、《国家公诉人出庭指南》等等的专业书籍,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业务素养。

  结合实战学、见缝插针学、统一集中学——东阳检察院公诉部的新型学习模式,既有助于培养“领军型、骨干型、专家型”公诉人才,也是该院大力推进人才兴检,持续实施年轻干警培优计划,强化岗位练兵机制中的一大亮点。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