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老检察官的“四味”人生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浦江县院 【字号: | |
  

老检察官的“四味”人生

  201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栉风沐雨,40年风雨兼程,一代代检察人用他们的忠诚和担当,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谱写了荡气回肠的检察故事。

  翻开尘封的档案,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段段传奇的经历,诉说着沉甸甸的检察史,铭记着老检察官的不老芳华。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老一辈检察人的心路历程。

  甄邦楚,原浦江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七十三岁的甄邦楚,虽然满头银发,但却神采奕奕,谈起检察经历更是激动不已。1978820日,浦江县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他接受调令,从公安机关调到检察院工作。“我报到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为浦江检察事业奋斗终生。”回忆当年,甄邦楚说道。从那时起直到2005年退休,他一直留在浦江县检察院工作。从检近30年,甄邦楚经历了一条别样的苦辣酸甜“四味”人生之路。

  苦味篇——峥嵘岁月风雨过

  当他进入浦江县人民检察院时,全院只有四名干警。办公条件十分艰苦,两间办公室也是从公安、法院借来的,交通工具只有自行车,直到1984年,浦江检察院才拥有第一辆汽车。更多的时候需要跋山涉水徒步办案,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198012月,他与同事在办理一起性侵幼女案时,为下乡调查取证,徒步前往二十公里外的大坞山区。在下山的时候突遇大雪,下山的路根本看不清楚,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稍不小心,就有摔下去的可能,二人就这样冒雪步行了四五个小时,等回旅店时已是午夜时分了。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正是老一辈检察人的坚守与信念才让中国的法治大门徐徐打开。

  酸味篇——路漫漫其修远兮

  在甄邦楚从检近三十年时光里,他成功办理了许多案件,无一冤假错案。当问他有什么方法和经验时,他说:“经验都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只有经历过失败才会成功,我起初也遇到过挫折。”198812月,甄邦楚受理了一起投机倒把案,由于涉案范围广,需要去外地调查取证,为了节约时间和经费,他特地随身携带了一箱方便面作为长期奋战的“干粮”。他们从杭州奔赴厦门,又从厦门转战深圳,一路奔波。“那个时候条件真的艰苦,每天至少有两顿吃的是方便面,可由于当时办案经验不足,事情没调查好,最终案件没有办成功。”甄邦楚说到这里,流露出些许遗憾。

  虽然这个案件没有办好,但是从这个案件中,甄邦楚深刻明白了“证据是案件成败的关键”。吃一堑长一智,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甄邦楚认真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努力将每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辣味篇——千磨万击还坚劲

  甄邦楚是个干劲十足的人,当案子一来,就会全力以赴。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案子办好。1982年,浦江发生一起特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帮助办厂、代购原料、推销产品”为名在全国各地骗取公司财产,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甄邦楚在接到案子后,带领同事们先后前往715市寻找被害人,了解案情,调取证据。横跨了大半个中国,历时50天,终于完成了证据的收集,并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公诉庭上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甄邦楚陈词有理有据,态度不卑不亢,出色地完成了指控,被告人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1985年,当时在浦江一带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窃案,7名犯罪嫌疑人盗窃次数多,流窜范围广,很是猖獗,引起很大的民愤。由于涉案人员多,作案次数多,厚厚的案卷堆成小山丘似的。当时院里没有电脑,甄邦楚不分昼夜,手写阅卷笔录,起诉书,他还代表市院出庭起诉,最终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说到甄邦楚的这股冲劲,一起共事过的老同志们纷纷为其点赞。

  甜味篇——待到山花烂漫时

  19793月,甄邦楚作为第一批检察员代表参加了第十届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当时感觉挺自豪的,我是作为第一批检察员代表浦江县检察院去参加的,我还能清楚记得当时的会议内容……”从那时起,他清楚地意识到,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首批检察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新中国的第一部《刑法》、《刑诉法》于1980年正式实施,这是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重要依据。为了提升办案业务水平,甄邦楚与同事们先后参加了省里组织的“两法”培训,同时还积极参加夜校补习班。40年以来,检察院两次易址,检察工作也迈上了新的台阶。“每次经过检察院新大楼,我都要多看一眼,现在办公环境变好了,检察队伍也逐渐壮大,检察事业正在向好发展。”今昔对比后,甄邦楚由衷地感到欣慰。同时,他寄语青年检察干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奋斗,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中国法治的新期待。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甄邦楚回忆了许多,也畅聊了许多。他悄然爬上额头的白发里,他刻录岁月风霜的皱纹里,他洋溢自豪欣慰的笑容里,凝聚了几十年检察人不断前行的信念和坚守。时间带走了青春,留下了记忆,他们是永远闪烁的那一份自豪与感动。

  一面面锦旗与奖状是他们青春与汗水的结晶,一幅幅画册诉说着检察事业的辉煌。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我们接过荣誉与责任,怀揣老一辈浦检人的初心,踏上检察事业新征程!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